茫茫網海中的冷日
         
茫茫網海中的冷日
發生過的事,不可能遺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恭喜您是本站第 1670945 位訪客!  登入  | 註冊
主選單

Google 自訂搜尋

Goole 廣告

隨機相片
WAVE_LS_SW_00011.jpg

授權條款

使用者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軟體應用 : [轉貼]HTC Hero使用Link2SD記錄

發表者 討論內容
冷日
(冷日)
Webmaster
  • 註冊日: 2008/2/19
  • 來自:
  • 發表數: 15771
[轉貼]HTC Hero使用Link2SD記錄

HTC Hero使用Link2SD記錄

張貼者: 布丁布丁吃布丁

screenshot_1

每次看到Android 2.2以上的機型有App2SD的功能就羨慕到不行,自己這臺 HTC Hero更新到最後也只有到Android 2.1版本,要再上去就得冒著風險刷ROM,實在是很難下手。不過多虧 Bulent Akpinar設計出的Link2SD,現在我也可以將HTC Hero裝在ROM裡面的大量程式移到SD記憶卡中,讓手機可以安裝更多大容量的程式囉。


以下我想簡單地聊聊為什麼要將應用程式搬移到SD記憶卡,然後介紹Link2SD之前的記憶卡準備動作、Link2SD所需要的root動作以及Link2SD的操作。必須注意的是,這篇並不是確實地記錄我使用Link2SD的每一個步驟,因為實際上我是四處碰壁之後最後才成功。我將我認為可能是最簡單、最正確的作法記錄如下,供大家參考。如果你照這篇來Link2SD卻發生了錯誤,也歡迎一起來討論一下該怎麼解決會比較好喔。

為什麼要將應用程式移至SD記憶卡?

Android手機通常內建的記憶體並不多,HTC Hero僅有256MB,而且這之中還要佔去Android作業系統與必要的程式,實際上可以用的記憶體更少。

我在尚未使用Link2SD之前,必要軟體安裝到最後,通常只剩下10MB左右的空間。這個空間裝些小應用程式是沒什麼問題,但是要裝些遊戲,例如知名的 Angry Birds火爆鳥,可就是一件非常難以取捨的事情。

對我來說,手機要能夠處理日常業務是首要的工作,遊戲只是其次。但是當安裝應付日常業務的應用程式就快要將手機的記憶體用完的時候,又會覺得不能安裝遊戲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這時候就會覺得iPhone一次就給8G其實是個不錯的作法。

Android 2.2之後支援App2SD功能,使用者可以將安裝在手機記憶體的應用程式移至SD記憶卡中。儘管運作速度上不會比在手機中還要快,而且甚至有些系統核心的應用程式放在SD卡中運作時會不穩定,但是卻換來可以安裝更多應用程式的彈性。

image

Android應用程式中,對系統依賴較少,但是卻非常佔空間的程式,就屬於遊戲類莫屬。以 Angry Birds來說,安裝大小需要16MB,努力擠一下還可以安裝。可是當你要玩許多款遊戲時,就會覺得App2SD是很重要的功能啦。

Android 2.1以下的App2SD替代方案:Link2SD

儘管App2SD是Android 2.2以上才有的功能,但是Android 2.1以下的手機,例如HTC Hero,卻可以使用
Link2SD這個替代方案來解決。Link2SD的作法也跟App2SD差不多,他也是將存在手機記憶體的應用程式「搬移」並「連接」到SD記憶卡中。

要使用Link2SD的話,需要有不少的準備,以下一一敘述。

1. 硬體工具:一張2GB以上的MicroSD、讀卡機以及電腦

Android手機使用的記憶卡都是MicroSD,購買手機時通常都會隨機附贈。而這也是預備要儲存應用程式的地方。大部分的人都會建議MicroSD速度越快、容量越大越好。沒有多方測試之下,我也沒個準則。我自己是使用創見的MicroSDHC 8GB Class4,很普通的一張卡。


CameraZOOM-20110316210851

然後你還需要一臺電腦,以及能夠連接電腦的MicroSD讀卡機,並確定它能讀到你這張記憶卡。不可以用手機喔。

2. 備份記憶卡內容

在處理這張記憶卡時,通常會有資料毀損的風險。在此建議先將記憶卡的資料複製到電腦中備份,將SD記憶卡處理完之後,再從電腦複製到記憶卡還原。

3. MicroSD切割第二磁區

Android中,不知為何不能只用單一磁區來儲存應用程式,必須要使用MicroSD上第二個磁區才行。你可以想像是我們會把硬碟分割成C磁碟跟D磁碟一樣,只是現在切割的對象並不是硬碟,而是MicroSD記憶卡,所以你需要一臺電腦以及讀卡機來完成這個作業。

一般來說,網路上大家都是用 MiniTool Partition Wizard這套Windows軟體來處理分割,Home Edition個人及非商業使用是免費的。

MiniTool Partition Wizard Home Edition (以下簡稱PWHE)是英文版,可能有些人不會操作。以下我以一張MicroSD 2G的記憶卡作示範。

image


在開啟PWHE之前,請先將讀卡機與記憶卡插上,確定電腦可以讀取得到。然後安裝完並開啟PWHE主程式之後的介面如上圖,應該會發現到有一個FAT格式的外接式磁碟,那就是你的記憶卡。

如果你的電腦出現了很多很多磁碟,而你也不知道哪個才是記憶卡的話,建議可以先將其他外接磁碟都移除,只留下記憶卡,這樣處理的時候就不容易出錯了。

image

接著請在選擇記憶卡的情況下按下上方工具列的「Move/Resize」(如上圖(1)所示),他會跳出一個「Move/Resize Partition」對話視窗,然後請按照上圖(2)所示的位置拖曳,縮小記憶卡磁區的空間,讓後面留下大約500MB到1000MB左右的空間即可。後面空間大小如上圖(3)的Unallocate Space After所示。


後面要保留的空間,是之後要給Android連接應用程式的位置。網路上大部分建議是放到500MB至1000MB之間即可。太少沒有意義,太多則是浪費。

確定之後,請按下「OK」。

image

縮小了原本的磁區之後,你會看到記憶卡中多了一些未分配(Unallocated)的磁區,接著我們要在記憶卡上建立第二個磁區,請按下工具列的「Create」。


image

PWHE跳出了一個警告視窗,意思是Windows將會讀不到第二個磁區,你確定還要繼續嗎?在此我們按下「Yes」繼續。

image

接著會看到Create New Partition對話視窗,這邊是建立第二顆磁區的設定。請修改「Create As:」成為「Primary」,而「File System:」成為「Ext2」。其他資料不必修改。

值得一提的是
File System檔案系統的設定。「Ext2」是Linux最為泛用的檔案系統,大部分在做App2SD的SD記憶卡格式化時,都是選擇「Ext2」作為檔案系統,而實際上在HTC Hero中的運作也不會覺得特別差。 有人建議「Ext3」或「Ext4」的速度更快、用於存取Android應用程式時效率更佳,但是手機卻不一定支援Ext3或Ext4的格式。 根據Link2SD作者Bakpinar的建議,格式化成FAT32是好的方法,因為所有手機都支援FAT32。

在此我選擇保守,以Ext2來格式化。確定之後按下「OK」即可。


image

你可以看到剛剛灰色的Unallocated未分配磁區,現在變成了黃色的Ext2磁區了。

確定當一切設定都沒問題之後,請再按下左上角的「Apply」來將這些設定套用到記憶卡上。

image

PWHE跳出了一個警告視窗,告訴你在處理的過程中請不要關掉電腦。按下「Yes」繼續。


image

你需要等上一段時間,直到PWHE全部處理完成的提示出現為止。

4. 建立第二磁區的掛載目錄

image


接著請在記憶卡的第一個磁區中建立「/data/sdext2」這兩個目錄。通常Android裡面已經會建好「data」目錄,你只需要在「data」目錄中建立「sdext2」目錄即可。實際上我並不是用電腦的檔案總管來建立,而是用Android裡面的應用程式 Linda File Manager來操作。不過我想應該是沒有多大差別。

這一步似乎很少教學會提到,我是四處碰壁之後才發現有這招。如果沒有建立此目錄的話,我在Link2SD掛載時會一直出現「mount: invalid argument」或是「mount: no space on device」等錯誤。建立此目錄之後就能夠解決此問題了。

上述步驟做完之後,接下來就可以將此記憶卡安裝到手機中,接著就要來做Link2SD的準備了。

5. 還原記憶卡的檔案

第2步驟中備份在電腦中的資料,這時候可以複製回記憶卡當中了。

6. 手機上的Root: Universal Androot


screenshot_2
 

root的意思是取得手機控制的管理員權限。預設手機上的使用者是沒有管理員權限,這會讓很多程式無法順利運作。

現在在Android上取得root權限的方式很簡單,使用 Universal Androot即可。

原本這是一個在Android Market上架、可供人安裝下載的應用程式,但不知何時他已經被下架了。不過我想這個免費軟體應該還是可以自由散佈的吧?


總之不論如何,請在你的Android手機上安裝Universal Androot、開啟,點下上圖中左方的「Root :-)」,稍待片刻就會出現root成功的訊息了。

在root之後同時也會安裝Superuser Permission這個軟體。稍後在開啟Link2SD的時候,Link2SD會透過Superuser Permission跟手機要求root的權限。

7. 安裝 Link2SD

image

沒啥需要特別說明的,就在 Android Market上裝了他,然後開啟吧。

8. 開啟Link2SD的掛載設定

第一次開啟Link2SD時,它會要求你選擇第二個磁碟分割的檔案系統。照我上述的作法來看,請選擇Ext2即可。

如果發生沒有root權限的錯誤,請檢查你是否有確實root。通常手機重開機之後並不會馬上讓所有需要root的軟體可以立刻運作,請稍等一段時間,讓Link2SD確實取得root權限之後,再來按下設定吧。

如果發生「mount: Device or resource busy」的錯誤訊息的話,請將你的手機拔掉USB連接線,讓他獨立運作。

如果你像我一樣發生了「mount: invalid argument」或是「mount: no space on device」等錯誤,而且Link2SD中「Storage Info」顯示「SD Card 2nd Part.」為「N/A」,這表示手機並沒有順利掛載第二顆磁碟分割。請確認記憶卡中是否有建立「/data/sdext2」的目錄,然後將手機重新開機之後再試試看。

如果沒有任何錯誤訊息,那就是成功了。接著請先將手機重新開機,再來做其他動作。

9. 使用Link2SD來搬移應用程式到SD記憶卡中


screenshot_3

Link2SD會列出所有應用程式,你可以搬移的只有自己下載並安裝的程式,系統內建的應用程式並不能去動它。

screenshot_5

你可以利用Link2SD的「Filter」功能的「Not Linked (User)」,方便你挑選要移到SD記憶卡的應用程式。


screenshot_4

點入你自己下載、安裝的應用程式之後,就可以看到上面的畫面。點選右下角的「Create Link」,然後確認幾個步驟,就能夠完成搬移、連結的動作。

搬移之後有幾點需要注意的:

  • 手機要重新開機才能生效,你可以使用Link2SD的Quick Reboot功能來重開機。未重開機之前,該應用程式無法使用。
  • 已經搬移的程式,桌面上的小工具、程式、捷徑等設定都會消失,需要重新設定。

以下我補充整理我認為不要搬移比較好的應用程式:


結語

仔細回頭一看,發現要使用Link2SD居然是如此大工程的事情。事實上,昨天光是弄這個功能,算入四處碰壁、搜尋問題解決方式的時間,大概就耗費掉我八個小時有吧。這對一般使用者來說,還真的是有不小的門檻。

雖然說Android 2.2以上有支援App2SD,但是上述將SD記憶卡切割出第二個磁碟分割的動作,也是一個必須要經過的作業。而這依然不是能夠簡單完成的工作。

我想,只能期待未來Flash ROM越來越便宜,手機可以用更合理的價格來內建更大的記憶容量,應該是一個理想的解決之道吧。在這之前,Android的手機,2.2以上就先靠App2SD,而2.1以下就先用Link2SD來應付容量上的需求吧。


原文出處:
HTC Hero使用Link2SD記錄 : 布丁布丁吃什麼?
冷日
(冷日)
Webmaster
  • 註冊日: 2008/2/19
  • 來自:
  • 發表數: 15771
[轉貼]link2sd分區教程

轉自:

内存卡分区教程+link2sd把程序安装到sd卡第二分区+移动程序到rom系统内存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2/0829/16/4565_233021473.shtml

 


一、將SD卡進行分區

 

       因為android系統是基於linux內核的手機系統,只支持linux特有的系統分區ext分區安裝應用程序,所以我們需要對sd卡進行分區,一個ext分區,一個fat32分區共兩個分區。ext分區用來安裝應用軟件,fat32分區作為存放數據的磁盤。 

 

1、首先在電腦上安裝下面的分區工具(Paragon Partition Manager),win7運行不了的話,兼容性裡選擇XP SP2(3)就可以了,winxp無壓力。

2、安裝之後,將sd卡裝入讀卡器插入電腦usb口(不能使用數據線),備份好SD卡的內容,然後開始進行分區,和分區硬盤是一個道理,我們要分成兩個區,第一個區是FAT32的,用來存儲照片和其他個人資料。第二個區是EXT3的,用來存儲APP2SD的程序文件。

 

刪除舊分區


 

把卡插到电脑上,然后打开软件。选择好要格式化的盘符,我这张卡是1GB的。然后点击【删除】,删除原来的分区。

刪除原來的分區,名字就輸入"no name"(不分大小寫)和上面一致就可以了。

 

創建FAT32分區

 

刪除了舊分區,我們開始創建新的分區,還是選擇好盤符,點擊【創建】。


首先是創建FAT32分區,一般可以選擇大一點。

在【新大小】後輸入FAT32格式下你想要的容量。存儲照片歌曲都是這個分區,相當於你手機原來的存儲卡部分。

我選擇了500MB,圖中紅色的部分就是要格式化創建的FAT32分區,餘下藍色的部分就是下面要創建的EXT3分區空間了。

這裡提醒一下,剩餘的ext3分區不要過大,超過1.4g可能不成功,建議300m——1g之間自選。

隨意取一個卷名,選擇好FAT32格式,確定即可。

 

創建EXT3分區

選擇餘下藍色部分,還是選擇【創建】新分區。

 


容量大小就不用調節了,餘下的都是EXT3的空間了

 

完成

 

兩個分區都創建完成後點擊【應用】,這步很重要,不點的話剛才操作都不會生效。

正在分區....................



分區完成,可以把之前備份好的資料拷貝回FAT32分區,而EXT3分區只能在LINUX下才能看到。(以上借自百度,特此致謝!但所有操作我至少用過5遍以上,不必懷疑!)

 

    分區成功後將卡裝回手機,即可發現在“應用程序管理”中幾乎所有程序均可選擇“移至SD卡”(目前發現桌面程序、帶有小部件的程序只能裝在手機內存,否則會出錯或提示插件加載失敗!經我測試分區後能移至sd卡的都運行正常),新安裝程序部分會自動裝入sd卡。

 

ps:關於分區後電腦找不到存儲卡的問題,解決方法有二:

方法一超簡單,直接換個讀卡器即可;

方法二以我電腦win7系統為例說明,xp可參照。

    右擊計算機,選擇管理,界面左邊選擇存儲下的磁盤管理,在界面下邊會出現磁盤2 可移動1.88GB(我的是2g卡),在上面右擊選擇第一項“更改驅動器號和路徑”,選“添加”,系統自動分配卷標(就是字母D、E、F...),確定即成功。

 

另外,分區後如後悔,不想再分了,只需執行前兩步,先刪除你內存卡的所有舊分區,在創建新分區時把全部容量分給fat32即可,最後記得點“應用”!

 

    分區後感覺變慢,其實也不明顯,且利大於弊,另外我想所有將應用裝卡上的方法應該都是以犧牲一定性能為代價的,實在計較的建議換高速卡!



另外,想真正用上分區的就建議看下面的第二步!

 

以下做法需要手機獲取root權限,


關於手機root方法,我用的是這兩個帖子提供的方法(其實是一樣的):

http://www.hiapk.com/thread-1594199-1-1.html

http://www.hiapk.com/thread-1490167-1-3.html

 

   害怕root有危險地tx,到此即可完成應用裝入sd卡的操作,以下教程可無視!

題外:其實root後不亂刪程序文件,一般是沒問題的!另,據說現在有了官方8.1一鍵式升級工具,變磚也能恢復!


 

二、分區後將應用裝入sd卡ext3區方法!

     卡分區成功後,已經能將程序裝入卡中,但我們發現確實仍然裝在sd卡fat32分區,沒有按我們的想法被裝進所分的ext3分區。因為還缺少一些工作。本人水平所限,許多方法都嫌複雜、麻煩,總不成功。以下這個方法只需一個軟件即可輕鬆搞定,推薦需要的tx使用:

 

     這種方法就是Link2SD。何謂Link2SD?它是一個將軟件移動到卡第二分區ext2、3、4、fat(32)分區上的工具。原理和app2sd+類似。link2sd把單個的文件進行軟連接,這樣就使程序可以實現隨意的安裝到機身和內存卡ext2、3、4、fat(32)分區上。link2sd選擇性的將新安裝程序的/dalvik-cache移動到了內存卡上,再創建軟連接。所以保證系統運行的安全性和穩定性。而2.2以上系統自帶的app2sd有很多缺點,諸如應用裝在卡上,拆下卡或是連電腦時這些應用無法使用,以及拖慢運行速度等,link2sd可很好解決這些問題並兼顧。而app2sd+則一刀切的把所有用戶程序以往sd卡,弊病也多。

     一句話,我的理解就是link2sd是個軟件,由用戶控制,可以自由選擇每個程序是否被移入卡ext分區,移入卡上的程序運行、刪除、移動等操作完全自如,和裝到手機內存沒什麼兩樣,而且不占用手機內存!當然link2sd本身也可卸載,不會影響移往卡上的程序運行。

 


Link2SD的運行條件:

1.SD卡需要第二分區,即ext2、3、4分區,也支持fat16、32格式,並且兩個分區都要是主分區。

2.手機需要root權限。

 

以上兩條件具備後,可以開始了:

1、下載並安裝附件:英文原版),【本貼以英文版為依據來介紹操作說明,另有用著更順手。若前面已經裝有英文版的想使用,只需先卸載英文版再安裝漢化版,則所有移到卡上的應用不受影響!】

8.15升級為,新加入批量操作功能,請體驗!

2、找到安裝好的Link2SD,進入程序,選擇你sd卡第二分區的類型ext2、3或fat32、16,按第一步方法分區的選ext3,此時提示重啟可自行重啟手機。

重啟後再次進入後程序會列出手機上所有應用位置及其狀態,程序位置分為/system(系統內存)、/data(用戶可用內存)以及/mnt(sd卡第一分區)這三種,大家可自由選擇將安裝在手機內存/data的應用程序進行link操作。

此時將卡裝入手機開機,使用re管理器進入/data中,可以看到有個sdext2文件夾,進入後可以看到上方顯示容量:已用+可用就是你所分的ext3區的大小。以後所有鏈接到卡上的程序都可以在這裡找到。

 

3、啟用自動Link(可選,想自己選擇程序是否移動到卡上的不需此步):運行Link2SD,按菜單鍵(MENU),點擊設置(Setting),勾選自動鏈接(Auto link),勾選自動鏈接設置(Auto link settings)中的全部三項即可,在你把軟件安裝到手機機身內存的時候,Link2SD自動會把機身內存的軟件移至SD卡的第二分區。

以上步驟完成後,新安裝到機身內存的軟件就可以自動被軟件後台移至SD卡的第二分區,不需手動操作。不需要自動移動程序的,把自動鏈接(Auto link)的勾取消。

如果想把已經安裝在sd卡第一分區的應用程序鏈接並移動到ext分區,可以參照一下我的做法。


首先將卡上的軟件移至手機內存(經測試,即使設置為自動鏈接,從卡上移動到手機內存的程序不會被自動移入sd卡,而本文第三步介紹的利用鈦備份把/system中程序移到卡上後會被自動link),點選程序列表中需要移動的程序,選create link執行link2sd。如果需要移動回手機內存,點擊裡邊的Remove Link即可.

 

你可以進入Link2SD,按菜單鍵(MENU),點擊storage info,查看存儲信息。

需要說明的是,link2sd後的應用表面顯示的位置仍然在手機內存/data下,但實質在sd卡第二分區,不占用手機內存,大家可自行查看。

 

不要開機狀態下拔除內存卡,或者拔除內存卡後開機,否則會加載不帶EXT2分區,所有連接到內存卡的程序都將失效,必須重新安裝【摘自■牛肉粉■,未驗證,希望為有此問題的同學解惑 】

想具體了解link2sd的推薦此文

http://wenku.baidu.com/view/83624ac5bb4cf7ec4afed056.html

,當然也可自行搜索相關。

 

三、將重要程序(如需要自啟動的、帶桌面小工具的軟件、比較常用的程序)移動到system系統內存的方法:(此操作不需分區,與前兩步沒有聯繫)

 

另外,我們發現,一些程序無法移往sd卡,否則會出現錯誤;一些經常用到的軟件放入卡中總擔心速度慢等;這時有個思路,root後刪除了一些程序,系統必然空出不少空間,而正常情況下我們無法將應用裝到系統rom空間中,有沒有辦法可以將重要程序移往system中呢?

 

答案是肯定的,有個安全、方便而且可逆的方法,就是利用鈦備份來完成。

方法是:

   打開鈦備份,點備份還原,在應用列表中,找到需要移往rom的程序,長按就會出現以下選項

選擇其中的convert to system app就成功了。


再看應用列表,就會發現這些軟件位置到了system。

【如果想移出rom,同樣操作,就會出現convert to user app選項。】

 

更新:建議大家做完移動操作後,再打開link2sd,點菜單,選更多,選擇清理dalvik-cache文件,可以把移動後的文件垃圾清理掉。

 

特別提示:要注意查看系統內存,千萬不要將程序任意移入/system,若導致其內存不足,可能會有大問題!!

【鈦備份程序就不再上傳了,上面介紹的番茄精靈的那個帖子裡面就有下載提供!很好用的。】

 

以上操作完成,自己可隨意分配應用安裝位置,合理利用手機內存空間!


原文出處:link2sd分區教程 @ 儲思盆、嘀咕、告解室 :: 隨意窩 Xuite日誌
前一個主題 | 下一個主題 | 頁首 | | |



Powered by XOOPS 2.0 © 2001-2008 The XOOPS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