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網海中的冷日
         
茫茫網海中的冷日
發生過的事,不可能遺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恭喜您是本站第 1664637 位訪客!  登入  | 註冊
主選單

Google 自訂搜尋

Goole 廣告

隨機相片
PIMG_00052.jpg

授權條款

使用者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生活速報 : [轉貼]交通違規申訴 原則篇(一)

發表者 討論內容
冷日
(冷日)
Webmaster
  • 註冊日: 2008/2/19
  • 來自:
  • 發表數: 15766
[轉貼]交通違規申訴 原則篇(一)

交通違規申訴 原則篇(一)

前兩天新聞報的火紅的違規申訴網站,一位白先生把自己對交通紅單申訴的經驗 PO 上網站,造成幾萬人點閱。我想到自己這方面也是經驗豐富,成功率也幾乎可以說是百分之百,應該也可以貼出來貢獻一些經驗吧!

首先,收到紅單第一個要做的是: 找證據

 

  找證據是為了證明自己才是對的,反過其實就是告訴裁決單位,當初舉發你違規的警察北北是錯的;或者是舉證自己是被某些事物誤導才會違規,錯不在己。

舉個自己的例子:台北市和平東路、基隆路口的那個圓環,從基隆路北往南右轉和平東路時,被警察攔下開單「紅燈右轉」 ( 就是闖紅燈 ) ,鐵死的違規,但是一樣申訴成功!怎麼做到的 ? 就是找出對自己有利的證據。因為當初同一個圓環, 基隆路南往北,右轉和平東路的
兩個路口都有右轉專用燈 ( 紅燈時可右轉 ) ,雖然我違規的那個路口沒有,但是細心的我發現那個綠燈被路樹的樹葉擋到一半。

 

  於是把幾個路口的號誌都照相,畫個圖,申訴重點是:既然同一個圓環有兩個路口有右轉專用燈,在那個違規路口的綠燈被樹葉擋到的情形下,對用路人而言,想當然耳認為該路口也有右轉專用燈,所以就直接右轉。結果當然就是不罰。這一篇的細節,我去年九月的一篇「 交通違規申訴 ( ) 」說明的很清楚: http://www.wretch.cc/blog/alexjonesg&article_id=9476205

其實, 申訴也可以拿來當成一種表態的手段 交通違規申訴 ( )
」的那篇裡頭也有提到,開單之前先跟警察說明 ( 或是講情 ?) ,如果他仍執意開單,可以告訴他 :「那你照你的職責開單,我照我的權益提申訴 ,因為老實說警察的勤務還蠻重的,所以 當你申訴之後,公家單位標準作法都要公文回覆,對他而言這類申訴回覆是多出來的工作,所以有些警察寧可放過違規也不願去搞這些文書作業(但是不要告訴他你的證據喔)。但是切記,這當中溝通的口氣一定要好:槓上警察,讓他記住你,通常不會有什麼好結果的 !

 

  萬一被開單了,申訴的流程:

 

第一   上網下載申訴書 ( 這是台北市的
http://www.taipei.gov.tw/cgi-bin/SM_theme?page=439d4e1a )

第二 把自己申訴的理由在申訴書上寫清楚。

第三
附上蒐證的證據 ( 照片、法規等 ) ,連同紅單 ( 最好影印一張存檔 ) 、駕照影本、行照影本一併掛號寄到紅單上註明的到案地點 [ 通常是自己戶籍所在的裁決所或監理站
( )]

以上只是大致的流程,細節部份可以到台北市的交通事件裁決所網站裡的申訴專頁查詢,網址 http://www.judge.taipei.gov.tw/cgi-bin/SM_theme?page=46525e2e#AAA-01

申訴書寄出去之後,千萬不要只是在家等消息,估好相關單位應該收到的時間,打電話詢問是否收到。通常 裁決所或監理站 ( ) 會先轉發正本給舉發單位,副本給申訴人,之後舉發單位 ( 警察局或交通大隊
) 會先回覆,不過大多是非常官樣的制式回覆,不外乎他們是依據某某法條舉發,並無不妥等等。 如果你的證據非常有力,你可以在 裁決所或監理站 ( ) 尚未裁決之前再打電話過去給承辦人,直接跟他說明你的情形,或許可以讓他比較公正的裁決,要不然很有可能 裁決所或監理站 ( ) 會直接依據舉證單位的回覆來裁決,這通常對申訴人比較不利。

 

  所以接下來要說的就是:萬一申訴被駁回呢,怎麼辦 ?

 

  不用擔心,其實申訴有點像是一般的調解委員會的調解,萬一被駁回,就直接
上訴到法院了。上法院ㄚ
? 那不是很麻煩 ? 其實知道過程就不會了。

申訴被駁回,再申訴上去的這一道程序叫做「 明異議 」。這時候裁決單位變成法院 ( 司法單位 ) ,而不是原本的裁決所 ( 行政單位 ) ,申訴人就是原告,舉發單位等於是被告,等於就是一審。上面提到的
交通事件裁決所網站裡的申訴專頁裡也有提到「 聲明異議 」的說明,如果被罰的金額頗高,而且明明自己沒錯,建議仍然要 聲明異議 ,因為法院沒有想像那麼的麻煩,更何況不用花錢。千萬注意 明異議 」的訴狀一定要在收到裁決書隔天起 20 日內讓裁決單位收到


 

  這個階段法官開庭時可能會傳喚雙方到場說明,也可能不會 ( 我遇到的案子沒有,直接就判決我勝訴 ) 最好能出庭說明,畢竟法官不一定能百分之百了解你書面寫的東西。

 

  聲明異議 」就是最後一關了嗎 ? 不是!接下來的部份,那個網站就沒提到了。我的經驗是曾經幫朋友處理到 聲明異議
勝訴,當初警察大隊舉發的那個警察竟然再上訴,等於是二審。這時候雙方都不必到庭說明了,法官會審閱雙方所有的文件與舉證,直接裁決。

至於如果是申訴人在 聲明異議
階段敗訴之後,要如何再上訴,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不過以法律的一般規則是判決書裡會提到,如果沒有,應該也可以到裁決所或 監理站 ( ) 去問一問。

其他的經驗,另外再一一分享囉。

 

 


原文出處: 交通違規申訴 原則篇(一) - Alex Jones' 紅梅白屋 - 無名小站
冷日
(冷日)
Webmaster
  • 註冊日: 2008/2/19
  • 來自:
  • 發表數: 15766
[轉貼]交通違規申訴 原則篇(二)

交通違規申訴 原則篇(二)

上一篇提到,「申訴」可以當成另一種表態的手段,其實這是暗示、提醒警察北北,勤務都已經那麼多了,幹嘛還要回覆這類裁決所轉來 ( 多出來 ) 的公文 ?   暗示他放過違規,不要去搞這些文書作業。這是避免讓警察開紅單的一種嘗試,至於有沒有效,就要看遇到的警察。我之前遇到的一個情形就是這樣免掉一張「違規左轉」的紅單 ( 請看最後的 PS.2)

另外,我想最容易遇到的違規是違規停車被拖吊。不知道你對今
(2007) 年二月七日蘋果日報的頭版頭條的一篇停車違規申訴成功之後免罰的新聞有沒有印象 ? 反正如果愛車被拖吊,只要那邊的紅線或黃線畫的很糟糕,你就可以在申訴書裡請求裁決所援用這個判例來直接裁 決。

那個案例是當事人向車籍所在的監理站申訴被駁回後,再向當地地方法院提出聲明異議。轉述蘋果日報裡的字句:
法官看過照片後認為,根據「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規定,標誌、標線應該清晰、完整,此案的紅線卻長寬不一,像是油漆隨意潑灑的線,並非一般人在馬路上所見筆直、沿馬路邊所畫的紅線,因此裁定撤銷罰單。

新聞的連結如下 http://1-apple.com.tw/apple/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NewsType=twapple&Loc=TP&showdate=20070207&Sec_ID=5&Art_ID=3239641 
頭版照片的連結如下
http://1-apple.com.tw/apple/index.cfm?Fuseaction=Section&Sec_ID=5&ShowDate=20070207

我自己五月份出差歐洲回來發現車子也是類似原因被拖吊,最後也是用同樣的陳述理由聲明異議成功,把罰款、拖吊費跟保管費總共

2,700
元全數從台北市政府跟拖吊場口袋中要了回來,但是過程前前後後耗了近五個月時間。

為什麼前一篇建議申訴出去後要打電話給裁決所承辦人說明
? 就是為了避免像我和上面的那位先生一樣耗時耗工, 直接「教育」裁決所秉持正義來裁決 ,避免讓他跟某些不負責的公務人員一樣,只會依據舉發單位的回覆來裁決,如果那樣的話,通常就是要再到一審「聲明異議」去了,那可能就像我那樣要花幾個月時間。

PS.1:
至於前一篇說到的聲明異議再上去的那個「二審」,剛剛再看了一遍台北市交通事件裁決所網站裡的申訴專頁,它是有提到的 (sorry, 之前沒看清楚 ) ,就是最後那一段,法院對聲明異議的判決出來之後,裁決所是可以再抗告的。萬一遇到了這部份的話,就只能自求多福了。

PS.2: 那時候是騎機車從南港向陽路往南走,過鐵路平交道之後,直接就左轉忠孝東路七段,結果當然就是直接被攔下來。


路過那裡的機車騎士都知道,那個路口兩段左轉時,不像一般路口是先直走到待轉區暫停後左轉,因為它正前方是捷運的機廠入口,右前方才是接續的向陽路,所以它的機車待轉區是在右前方,很多騎士都是直接左轉。

那個警察北北就是屬於還不錯的警察,態度好但是堅持開單,遇到這種人就真的是沒輒,但是為了荷包著想,也是解釋了半天
( 標示不明啦、奇怪的動線啦等等 ) ,不過他都不為所動,一直對我說明標示沒問題等等,但是他就是沒有馬上開單 ( 不像我前一篇提到那個在和平東路開我紅單的警察,拿到我的駕照之後就開單 ) ,最後其實我是放棄了,想說就讓他開吧,本來就是自己違規。但是就像是最後的掙扎一樣,就說了那句 : 「那你照你的職責開單,我照我的權益提申訴」,絕對不是嗆聲,但也沒有奢望任何結果。沒想到接下來那位警察先生態度開始軟化,最後只告誡幾句以後別再犯就放我走了。

上面的結論是我自己體會出來的可能原因,當然不是警察自己說的,萬一違規被攔下來時可以試試。



原文出處:交通違規申訴 原則篇(二) - Alex Jones' 紅梅白屋 - 無名小站
冷日
(冷日)
Webmaster
  • 註冊日: 2008/2/19
  • 來自:
  • 發表數: 15766
[轉貼]交通違規申訴 原則篇(三)

交通違規申訴 原則篇(三)

年底到了,工作忙,想要寫的東西都一直延,趁今天空檔趕快再貼一篇上來。

我想現在最容易違規的應該首推 路邊停車 吧!其實政府的相關訊息都還滿充分的,只是給民眾查詢的管道不夠多或是很麻煩,要不就是 人機介面 很不好用。

接下來介紹的這個, 人機介面 有點不是那麼明瞭啦,是個還算不錯的資料網站。它是台北市政府停車管理處 (停管處 )構建的 路邊停車設施地理資訊查詢系統 」。 http://163.29.129.99/pweb/main_show.asp

這個系統可以讓你找到路邊停車位 (是否 身心障礙專用限時等 )、公 /私有停車場,甚至判別你家附近的紅黃線是否是真的還是別人私自畫的。


進到網站後是全台北市的分區圖,你可以用左邊的定位方式找到想查的大致區域,或是上面的放大+號,一直點選區域,放大到適當的倍數 (如下圖 )




接著你就可以在中間的欄位發現各種可以查詢顯示的資料。往下拉到最底端,找到 禁停紅黃線 勾選之後,就會出現所有紅黃線的位置。不過這個選項只支援 1:2000以上的比例,高於這個比例,就會有類似下圖的訊息。不過這個不太影響,只要把訊息拉到旁邊,即使是高於 1:2000以上的比例,照常可以顯示紅線的區域。


所以萬一被開紅線違規停車的罰單時,先別急著繳錢,先上網看看是不是真正的紅線再說。即使那真的政府單位劃的紅線,但是這個網站上面沒標示,那就可以據此來申訴: 因為政府網站標示不是紅線,所以認定它是非法劃線,才會去停車。

這時千萬記得: 把帶有日期的網站畫面 copy 之後存下來,當作證據
1. ( 這是把畫面先暫存到記憶體)。
2.再開一個Word 文件"Ctrl + V"( 或是選貼上),
把這個帶有日期的紅線資料保存起來,這是最重要的證據。


原文出處: 交通違規申訴 原則篇(三) - Alex Jones' 紅梅白屋 - 無名小站
前一個主題 | 下一個主題 | 頁首 | | |



Powered by XOOPS 2.0 © 2001-2008 The XOOPS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