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網海中的冷日
         
茫茫網海中的冷日
發生過的事,不可能遺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恭喜您是本站第 1671318 位訪客!  登入  | 註冊
主選單

Google 自訂搜尋

Goole 廣告

隨機相片
Dell_V1320_00014.jpg

授權條款

使用者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站長日誌 - [心得]未聞花名 青澀的那年,我們怎能面對生與死
 訂閱 冷日 的日誌

2011-08-08
[心得]未聞花名 青澀的那年,我們怎能面對生與死

作者: 冷日 (16:14)

《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的名字。》(日語:あの日見た花の名前を僕達はまだ知らない。‎)是由動畫公司A-1 Pictures製作的原創日本動畫。本作於2011年4月14日起於富士電視台的noitaminA第2時段開始播放。日本官方簡稱「那朵花(日語:あの花/ANOHANA‎)」。

好久沒寫心得的冷日,近期(就上個禮拜啦)把上季大紅的催淚番『未聞花名』給吞下去了,對於這部作品的催淚能力給予正面評價。
而且覺得這部作品很多小地方實在是非常的有意思,所以雖然網路上已經很多對本作的評論,但是冷日還是覺得要好好介紹一下這部作品。

故事大致是說昔日總是結伴遊玩的六位青梅竹馬,卻在升上高中之後彼此有了距離,不太與人們接觸的主角「仁太」、很有一般女高中生感覺的「鳴子」、進入升學高中的「集」與「知利子」、沒有繼續升學而展開旅行的「鐵道」、還有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改變的「芽衣子」。
某天,化做幽靈的芽衣子出現在仁太身邊,而且只有仁太能夠看見,而芽衣子忽然間說有「想要實現的願望」而拜託仁太,以此為契機,分散在各處的大家又再次地聚集在一起,實現芽衣子的願望···

---===(從此處開始,不想被劇透的人請自行馬賽克)===---

要開始那花的心得前,冷日堅持一定要放在前面說的是他的OP與ED!
片頭曲:「青い栞」(藍書籤)〈第1話 - 第10話〉
作詞、作曲:尾崎雄貴 / 編曲、歌: Galileo Galilei
Galileo Galilei是、日本北海道出身的4人搖滾樂隊。四人平均年齡不到19歲!卻包辦了作詞、作曲、演唱與演奏,青澀乾淨的聲音再加上符合那花的歌詞,一整個讚阿!


可是更關鍵的是片尾曲:「secret base ~君がくれたもの~(10 years after Ver.)」(secret base ~你給我的東西~(10年後Ver.))〈第1話 - 第10話〉
作詞、作曲:町田紀彥 / 編曲:とく Sound Produced by estlabo
歌:本間芽衣子(茅野愛衣)、安城鳴子(戶松遙)、鶴見知利子(早見沙織)
說這歌是 Zone的成名曲一點也不過份,相信很多人都是透過這首歌認識 Zone的,而 Zone(少女地帶),是一個日本女子偶像樂團,成員四人皆為女性,且皆為北海道札幌市人(但成員MAIKO為大阪府吹田市出生),於2005年4月1日解散,經紀公司為Studio Runtime。在2011年8月宣告以三人的姿態復出。
而這首訴說著「相信十年後還能相見」的一首青春歌曲,完全把那花的意境表現的淋漓盡致,搭配著歌詞與曾經敢動的話面,聽著聽著雞皮疙瘩全部都會站起來,甚而哭點低一些的人可能就不自覺得淚流滿面了呢!
所以,冷日在這裡先推薦這首歌,也建議所有想吞那花的人,都要先把這首歌給聽過一遍以上,再瞭解這歌的歌詞意含後,保證你對那花得劇情更有感覺。也歡迎大家把這這歌當作背景音樂來閱讀本篇心得。

あの日見た花の名前を僕達はまだ知らないED:「secret base ~君がくれたもの~(10 years after Ver.)」
作詞、作曲:町田紀彥 / 編曲:とく Sound Produced by estlabo
年少時的相遇、相處,成長後面對的挫折與辛苦,多少人還能深信十年後的相遇呢?相信很多人都會被這歌的意境深深打動。


君と夏の終わり 将来の夢
大きな希望 忘れない
10年後の8月 また出会えるのを 信じて

最高の思い出を…

出会いは ふっとした 
瞬間 帰り道の交差点で
声をかけてくれたね「一緒に帰ろう」
僕は 照れくさそうに
カバンで顔を隠しながら   
本当は とても とても 嬉しかったよ

あぁ 花火が夜空 きれいに咲いて
ちょっとセツナク
あぁ 風が時間とともに 流れる
嬉しくって 楽しくって
冒険も いろいろしたね
二人の 秘密の 基地の中

君と夏の終わり 将来の夢
大きな希望 忘れない
10年後の8月 また出会えるのを 信じて

君が最後まで 心から
「ありがとう」叫んでいたこと 知っていたよ
涙をこらえて 笑顔でさようなら
せつないよね 最高の思い出を…

あぁ 夏休みも あと少しで 終わっちゃうから
あぁ 太陽と月 仲良くして
悲しくって 寂しくって
喧嘩も いろいろしたね   
二人の 秘密の 基地の中

君が最後まで 心から
「ありがとう」叫んでいたこと 知っていたよ
涙をこらえて 笑顔でさようなら
せつないよね 最高の思い出を…

突然の 転校で どうしようもなく
手紙 書くよ 電話もするよ
忘れないでね 僕のことを
いつまでも 二人の 基地の中
  
君と夏の終わり ずっと話して
夕日を見てから星を眺め
君の頬を 流れた涙は ずっと忘れない
君が最後まで 大きく手を振ってくれたこと
きっと忘れない
だから こうして 夢の中で ずっと永遠に…

君と夏の終わり 将来の夢
大きな希望 忘れない
10年後の8月 また出会えるのを 信じて

君が最後まで 心から
「ありがとう」叫んでいたこと 知っていたよ
涙をこらえて 笑顔でさようなら
せつないよね 最高の思い出を…

最高の思い出を…

與你在夏末約定 將來的夢想 遠大的希望 不要忘記了
我相信 十年後的八月 我們還能再相遇

共劃美好的回憶…

相識 是那麼不經意的瞬間 我在回家途中的十字路口 
聽見你的一聲〞一起回家吧〞
我當時有點尷尬 還拿書包遮著臉 
其實我 心裡好高興 真的好高興

煙火在夜空中 燦爛盛開 幾許傷感
啊!風隨著時光 流逝

滿心歡喜的 興致沖沖地 我們四處探險
就在我們的 秘密基地中

與你在夏末約定 將來的夢想 遠大的希望 不要忘記了
我相信 十年後的八月 我們還能再相遇
  
我知道 一直到最後 你仍在心底呼喊著〞謝謝你〞
強忍著淚水 笑著說再見 無限感嘆湧現
那一段最美好的回憶…

啊!暑假就快要過完了
啊!太陽和月亮 默契十足

想到令人悲傷 或許有些寂寥 我們也多有爭吵
就在我們的 秘密基地中

我知道 一直到最後 你仍在心底呼喊著〞謝謝你〞
強忍著淚水 笑著說再見 無限感嘆湧現
那一段最美好的回憶…

你突然 要轉學 你我都可奈何
我會寫信給你 也會打電話給你 千萬不要忘記我
永遠別忘記 那段在秘密基地中的日子

與你在夏末 聊了這麼多 從黃昏到繁星點點
流過你雙頰的淚水 我永遠不會忘記
直到最後 你緊緊握住我的手 這感覺也將長在我心中
於是就這樣 讓我們在夢中相會吧 永遠的…

與你在夏末約定 將來的夢想 遠大的希望 不要忘記了
我相信 十年後的八月 我們還能再相遇

我知道 一直到最後 你仍在心底呼喊著〞謝謝你〞
強忍著淚水 笑著說再見 無限感嘆湧現
那一段最美好的回憶…

那一段最美好的回憶…


 

首先不得不提的就是『超平和バスターズ』(超和平破壞隊,唸作超和平Busters)!
這一個六人組成的小隊,因為年紀小,以為Busters是很帥的的英雄吧!?事實上「バスターズ」則是『破壞者』的意義,這樣的團名真的是太犯規了!
後面太多太多關於這個團隊名稱的話語(『超平和Busters的活動,將虛偽的和平給毀滅掉』、『我們超和平Busters不許有事瞞著大家』、『今天和長大的大家一起在秘密基地玩,不能打架啊!超和平Busters永遠都是好夥伴。』),每一句都有噹進冷日心理的威力阿!

首先由我們可愛的第一女主角『麵麻』談起吧。
本名本間芽衣子,【血型:A型 生日:9月18日 身高:147cm 體重:36kg 喜歡的食物:咖哩 喜歡的顏色:白】
白髮(或者應該說銀髮)的她遺傳母親的外國人血統,有著銀髮藍眼和白皙的肌膚。
是除了仁太以外超和平破壞隊的中心人物,有著受大家喜愛的天真直爽性格,說話方式獨特且和仁太一樣少根筋。
但是天真的外表下,卻有著最為他人著想的性格,雖然是個愛哭鬼,不過經常是為了別人而哭,還曾因此被仁太給罵了呢。
從第一話出場開始,就已經是類似幽靈的存在了,雖然少根筋,但對於自身已死的事實還是知道的(這個設定在看到的時候,對於淚腺是很大的挑戰呢)。
雖說是以類似幽靈的型態存在,但麵麻卻能觸碰到實物。所以後面幾話還曾經做出蒸麵包、用日記本對話等事件。
隨著劇情的推展,大家也漸漸發現,麵麻再大家的心理那個不能取代的地位,即使麵麻已經不在了,那不能承受之重卻一直一直的積壓在大家心裡!
而天真的麵麻也到了最後才發現大家的變化(外型、表面、社會化)與沒有變化(喜愛麵麻、珍惜友誼),並一一的點出大家最重要也最可愛得部份,然後和大家好好道別了!

再來看看冷日私心的『安鳴』吧。
本名安城鳴子,被超和平破壞隊取了個暱稱為『安鳴』(「安」和「鳴」的重組讀音(あなる)等同「肛門」(アナル)的日文發音,唸作ANARU。)【身高:164cm】
本作中看來最像一般動畫內會出現的女高中生角色,愛打扮、跟時髦、穿得短,但事實上只是個很容易受他人影響且不容易坦率的小女生。
小時候非常討厭自己的天然捲洏非常羨慕麵麻,基於容易被影響的個性(還有一部分應該是仁太比較喜歡麵麻),一直模仿著麵麻,對於擁有長直髮又和仁太特別契合的麵麻充滿著「既愛且恨」的複雜情緒。
好不容易和心儀已久的仁太念同一所高中(因為仁太小時候成績很好)但是仁太卻因為麵麻的事情(冷日個人覺得高中沒考好也是個很重要因素)卻都不去上課,導致兩人關係處於近乎破裂狀態。
安鳴卻一直很關心仁太,並且希望仁太回來學校上課(事實上就是希望仁太能走出陰霾,回歸正常人生活),而當安鳴被同學誤會援交時,反倒被仁太給救了。
在麵麻記憶裡的安鳴,總是擁有很多電玩、漫畫並且喜歡跟大家分享,是個念舊好相處的人(從安鳴把麵麻給的貼紙撕掉又用膠帶黏回去看得出來),事實上安鳴內心還是對漫畫和遊戲有著一樣的喜愛,所以平日是在電玩店打工。
第五話時,被雪集一語到穿心事:「而妳也忘不掉那個忘不掉麵麻的宿海」;終於在第八話中,安鳴終於對仁太告白了,可是最後的那句「仁太這...笨蛋!!!我也是笨蛋...」也是強力衝擊著冷日的淚腺阿!
來說說為啥安鳴讓冷日私心的理由吧:
安鳴雖然很容易受人影響,但是事實上還是很努力的在生活、再思考著如何活出自己,而且在被鶴子點醒(『大概是..希望有人能來罵罵會被周遭影響的我』這正是安鳴)之後,更是把他那關心大家的初衷發揮的很好阿。
而安鳴在和仁太告白時,一邊拉著仁太一邊說著「我現在要開始說些性格非常惡劣的話」這句話也深深地打動了冷日,畢竟要這樣面對著自己最醜惡的地方真的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
而麵麻對安鳴的評價是:「我最喜歡有主見的安鳴」!

然後是我們三大女角的最後一員『鶴子』
本名鶴見知利子【身高:170cm】,被超和平破壞隊暱稱為『鶴子』
三位女角中相對成熟穩重的鶴子,也是本作中毒舌派的代表,對人比較冷漠、說話也挺刻薄,但是並沒有惡意,其實內心很善良而且冷靜,具有優秀的觀察力,常常一語道破其他超和平破壞隊所需要留意的地方。
和雪集就讀同一所高中(原本仁太的第一志願),現為全年級排名第四,但卻是非常努力追著學年第二的雪集才能勉強保持在這位置低。
因為喜歡雪集,所以對雪集非常瞭解,也清楚知道著雪集喜歡麵麻,但因為知道自己比不過麵麻,所以甘願作為替代者(備胎)。
而安鳴過去(小時候)作為雪集的瞭解者才是真正被雪集當作替代品(替代麵麻)的存在,鶴子一心想要替代安鳴才不斷努力成為雪集的理解者,換言之,鶴子一直羨慕著安鳴。
另外,因為經常和雪集一起行動,導致經常被雪集再校內的眾女粉絲給討厭,鶴子不但沒有不高興,還經常替雪集擋掉不少蒼蠅呢(順帶一題,第十話中,鶴子的痛並不是因為手上的痛,而是因為心理的痛)。
而麵麻對鶴子的評價是:「我最喜歡善良的鶴子」!

好吧,再躲也是要介紹男角低,首先是第一男主角『仁太』
本名宿海仁太【血型:B型 生日:4月16日 身高:165cm 體重:55kg 不擅長的事:人群 喜歡的食物:鹽味拉麵 喜歡的顏色:紅】,被超和平破壞隊暱稱為『仁太』
說真的,本作中冷日對於幾個男角實在不太能夠衷心喜歡,一邊介紹一邊再來說明吧。
仁太身為第一男主角,也是創立超和平破壞隊的主要人物,因此他也是超和平破壞隊的隊長,為昔日孩童六人組中領袖般的存在。
從很多地方我們可以看到原本的仁太是個文武雙全的好少年,不但成績優翼、體育萬能,更是很會帶著大家四處遊樂的Leader。
但在麵麻離開大家之後,他卻變得不善與人交流、家裡蹲、自閉與厭世,雖然因為當初總覺得欠麵麻一個道歉而一直後悔內疚至今,但在作品初期,卻只是讓人覺得是個中二的家裡蹲。
明明有很多機會可以和麵麻說清楚,也明明可以把自己的情緒好好表達,更明明可以和麵麻把雙方的心意確定下來,但總是在那耍傲驕?請恕冷日對於雄性傲驕實在是不敢領教。
不過也正因為他這樣的傲驕性格,所以他那已經不再世上的娘,才會這麼掛心吧!?
而麵麻對仁太的評價是:「我最喜歡仁太,仁太的最喜歡是想要成為仁太新娘的最喜歡。」!

再來則是冷日評為變態的『雪集』
本名松雪集【身高:181cm 體重:68kg 喜歡的食物:八橋餅】,興趣:女裝(這是鶴子說低),被超和平破壞隊暱稱為『雪集』
看到了上述的興趣,大概知道為啥雪集被冷日評為變態了吧?
雪集在本作中,應該算世臉蛋最優的男角,學業成績也非常好(就讀仁太的第一志願並取得學年第二的名次),體能也不斷地努力保持著(雖然自稱腕力很不行)。
但雪集根本就是個偏執狂,不論是對仁太的敵對意識或是對麵麻的愛戀,甚而對安鳴的理解與對鶴子的無視,在在都非常的偏執,偏執到了一個變態的程度。
過去曾對麵麻表白的雪集,一直對於麵麻的死抱持著歉疚(事實上超和平破壞隊的所有成員都是一樣內疚低),因為其偏執的性格,認為麵麻不管是要報復或是詛咒,都應該是出現在自己的面前,甚而做出裝扮成麵麻的變態舉動。
後來更不斷追問麵麻對自己的感覺,甚至為了要讓麵麻離開仁太(因為只有仁太看得到回到大家身邊的麵麻)而想讓麵麻成佛,明明所有超和平破壞隊的人都有著私心,但是這位雪集實在是讓冷日不能認同阿!
而麵麻對雪集的評價是:「我最喜歡努力的雪集」!

最後則是最像路人甲的『波波』
本名久川鐵道【身高:185cm】,被超和平破壞隊暱稱為『波波』
波波這個角色在第一話中是最後才被帶出來的角色,小時也因為個頭嬌小而被班上同學當作空氣班存在,只有仁太他們(超和平破壞隊)願意帶著他一起玩樂。
但在十年後的今天,他是第一個相信仁太的人,也因為他對仁太的堅信(事實上他也思考了很多,對於麵麻的個性與話語經常在咀嚼),所以在製作煙火時,幫仁太找了不少勞動的工作(賺錢比較快)。更因為波波的堅信,讓麵麻透過無聲電話和日記終於讓大家都知道麵麻的存在了!
整部作品之中,波波一直是仁太的支持者,也讓仁太對於波波有著更多的信任,但是對於波波和麵麻之間的描述一直比較欠奉,直到最後一話!
最後一話中,大家坐在廟前紛紛直視自己的私心,大家像告解般的將心中的壓抑一股腦的渲洩而出,卻沒有想到一直以來最痛苦的人竟然是波波!
波波:「我看到了,那天麵麻被沖走的那一刻,我...很害怕...害怕留在這裡,很想逃,可不知道為什麼怎麼也逃不掉!』
波波:「可是我忘不掉,在我面前被水沖走,越飄越遠的麵麻,我忘不掉阿!!!』
當看到這裡的時候,冷日差點潰提阿!原來波波是這麼的一直扛著這樣的罪惡與畫面生活在這世上!也造就了現在波波那『即使是徒勞,至少我們盡力去做了』的性格。
而麵麻對波波的評價是:「我最喜歡有趣的波波」!

再來我們看看成長後的『超平和バスターズ』吧!
事實上這張圖非常非常的有陰謀,一張圖就可以把超和平破壞隊所有成員間的關係式說明清楚。
站在正中間的官配仁太和麵麻,而麵麻旁邊則是一直追逐著麵麻的雪集,雪集旁則是不斷努力成為雪集理解著的鶴子。
在仁太的身邊,則是從小就一直喜歡著仁太的安鳴,安鳴旁邊最不起眼的角落裡則是一直跟隨著大家(長大後也支撐著大家)的波波。
依照後話的說明,缺了一角的超和平破壞隊應該也就是仁太X安鳴、雪集X鶴子,波波則繼續過著他那與大家不同的生活囉。

嗯,說了這麼多,來說說一些感想吧!
麵麻絕對是本作最重要最重要的中心人物,大家都已經長大了,經過社會的洗禮以及麵麻去世這麼大的歷練,大家似乎都變了,而麵麻的出現讓天真歡樂的童年與令人喘不過氣的現在,重新交織在一起。
在仁太眼中:『那時候.那時候的夏天 不是這樣的...』,而因為麵麻的出現:『那一天,固於此的時間重新開始流轉....』
麵麻雖然是以成長後的姿態重新現身,但是麵麻那不曾改變的天真性格,反倒是拯救了超和平破壞隊的所有成員。
順便提出「先行版 官方透露的角色花名」(還有花語):
じんたん 金魚草 「清純な心」(仁太 金魚草:單純善良、未受汙染的心)
ぽっぽ ペチュニア 「あなたと一緒なら心が和らぐ」(波波 矮牽牛:有你就覺得溫暖)
ゆきあつ チャービル 「正直・誠実」(雪集 細葉芹: 正直、誠實)
めんま わすれな草 「私を忘れないで」(麵麻 勿忘草:不要將我忘記(真實的愛))
あなる コスモス 「乙女の真心」(安鳴 大波斯菊:少女的真心)
つるこ アスター 「信ずる心」(鶴子 翠菊:從一而終的愛戀)

說了這麼多,來說說冷日的總感好了!
本作身為催淚番,雖然不少小地方仍有待加強,但是整個作品把超和平破壞隊所有成員刻劃的非常清晰,讓看著他們之間糾葛的我們隨著劇情推移一邊跟著開心、感動、心痛、落淚。
從最早大家互相都還採用很疏離的稱謂(日本和呆丸一樣,叫姓是比較禮貌的稱謂,但一般來說熟人的話會直呼名諱或是暱稱)到後面大家自然而然的互喊暱稱,把大家從現實的現在又在拉回了十年前的情感,有多少人還有這樣的友誼呢?
在那青澀的年紀與歲月中,我們能否真正的跨越生與死的障礙呢?這作品雖然劇本短了些、劇情少了點,但是卻把年少時的輕狂與成長中的無奈和生命必須經歷的沈重一一表現,冷日個人是給予正面評價低。
而製作組經過前面幾話的鋪陳與埋梗,最後兩話一口氣把所有爆點一次引爆了出來,催淚的功夫實數一流,對於想要挑戰自己哭點與淚腺的人,冷日大力推薦!

最後冷日再送上Zone原唱的secret base ~君がくれたもの~,讓大家再來感受一下這作品給我們的感動!

連結:

あの日見た花の名前を僕達はまだ知らない。| アニメ公式サイト
我們仍未知道那天所看見的花的名字。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未聞花名 あの花 動畫 @ 腐宅日常生活。 :: 痞客邦 PIXNET ::
模物語: ஐ 2011年春番:『未聞花名 あの花』心得感想
あの日見た花の名前を僕達はまだ知らない。 第十一話及總評 (風雪鄉)
【動漫心得】未聞花名(Ano Hana那朵花)觀後感想 - fw5201828的創作 - 巴哈姆特
【心得】個人對未聞花名的感想 @ 未聞花名(ANOHANA) 哈啦板 - 巴哈姆特

本文已於2011-08-09更新

閱讀 冷日 的日誌 | 迴響 (0) | 引用次數 (0) | 瀏覽次數 (4928)
列印這一篇日誌  發送這篇日誌給你的朋友(Email) 
 

 
 

 
 

 
 
 
這些評論各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對於他們的發言內容, 本站不提供任何擔保.
張貼者 討論串

Powered by XOOPS 2.0 © 2001-2008 The XOOPS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