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網海中的冷日
         
茫茫網海中的冷日
發生過的事,不可能遺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恭喜您是本站第 1669331 位訪客!  登入  | 註冊
主選單

Google 自訂搜尋

Goole 廣告

隨機相片
PIMG_00091.jpg

授權條款

使用者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軟工藝術 : [轉貼]洪肇奎:發展軟體是所有產業升級關鍵

發表者 討論內容
冷日
(冷日)
Webmaster
  • 註冊日: 2008/2/19
  • 來自:
  • 發表數: 15771
[轉貼]洪肇奎:發展軟體是所有產業升級關鍵
洪肇奎:發展軟體是所有產業升級關鍵
文/ 王宏仁 (記者) 2007-05-09

參與美國太空總署軟體開發27年,也輔導多家臺灣軟體廠商通過CMMI評鑑的洪肇奎博士,他認為臺灣應效法美日,發展軟體,提高產業競爭力。

華人首位CMMI認證講師及SEI正式評鑑員洪肇奎博士認為臺灣軟體產業要國際化,至少須達CMMI Level 3水準,並且具有專業分工能力。

在臺灣軟體品質評鑑的領域中,成功大學客座教授洪肇奎博士是其中的佼佼者。

他在美國太空總署噴射實驗室服務27年,也是華人首位CMMI認證講師及SEI正式評鑑員。回來臺灣後,他投入推動南臺灣軟體品質的工作,輔導多家南臺灣的軟體公司通過CMMI評鑑,甚至帶隊至國際參訪,以提升臺灣軟體開發的知名度。


洪肇奎不僅大力扶植南臺灣的軟體公司,他更是少數願意對政府的軟體政策針砭建言的人。日前iThome採訪洪肇奎,他針對臺灣軟體未來的發展,就產業面及政策面提出諸多建言,訪談的內容整理如下:

臺灣軟體困境妨礙產業升級
為什麼軟體對臺灣非常重要?軟體是產業中的產業,不管銀行、電信各行各業全部需要軟體,尤其大部分系統的介面都是靠軟體。我們傳統產業的升級,embedded software全部要靠軟體。以中鋼為例,臺灣在人力和價格上都無法和大陸競爭,一個上海就等於臺灣。臺灣應該效法日本,發展高品質、附加價值高的產品,就是軟體。這是軟體的重要性。

臺灣傳統工業發展得很好,可以進一步提升附加價值。以中鋼為例,如果將煉鋼的程序控制轉成軟體產品,附加價值比較高。工業局應該成立一個熟悉軟體的特別小組,到各行各業,了解他們的特色,指導他們升級。臺灣例如汽車零件工業、醫療系統等等都很好,可以發展軟體,但產業升級只差臨門一腳。臺灣產業有很多優點,像是靈活性高等,要怎麼發揮是課題。

臺灣主要有3個問題,第一是,軟體的特性和臺灣的文化相衝突,因為臺灣人喜歡炒短線,但是軟體要一步一步。第二個問題是rework太多。美國一個500萬元的專案,臺灣只要300萬就能做完,但實際卻須重作修改三次,成本其實是900萬元。如果計算整個生命周期的成本,臺灣比美國高很多。以年產值計算,以色列工程師每年約900萬元,我看臺灣南部工程師僅100萬元而已。我們的工程師很認真,工時長但生產力低,原因正是rework太多。第三個問題是reuse太少,沒有知識管理與累積,太多重複工作,而沒有整合。另外的問題像是臺灣缺乏制度化。制度化應該是不管如何都要按照制度執行,臺灣則是在壓力之下就會妥協。

軟體工程素養不足降低生產力

目前臺灣學術圈和產業界各有不同的問題。學界的教育,不論建築、土木、商學院、法學院等,每一個領域都需要軟體工程。但是軟體工程非必修課,非必修課的影響是學生對軟體沒有概念,以為軟體就是寫程式,但寫程式只佔系統導入的15~20%,其他像需求文件或測試文件撰寫等,我們的學生都不會。結果是臺灣工程師工時最長,卻效率很低,生產力和美國太空總署噴射實驗室相比只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學術界研究也和產業界脫節,國科會跨領域計畫大多失敗,因為教授間缺乏合作,系統介面不清楚,一個計畫分成10個次系統,等於10個計畫,勢必難以整合。加上政府包案缺乏監控,結案沒有監控,品質好壞沒有追蹤。

軟體議約規範不足降低品質
產業界的問題則是,甲方(案主)需求不明確,經常修改,開發時程不合理,乙方(開發者)怎麼能做好。例如有些甲方用好幾個月規畫需求,卻要求乙方3週內完成提案,這樣乙方怎麼來得及。臺灣廠商員工異動頻繁,來來去去,也不好。大廠商承包後自留三成,再以低價轉包給下包商,品質怎麼會好。在美國產業界,大廠拿到合約後,供應商的關係利潤都要交代清楚,這些機制在臺灣都沒有建立起來。

臺灣目前軟體發展為什麼不成功?從招標制度就有問題。制度上規定軟體招標屬於勞務,和廁所清潔工作的招標方式一樣。廁所設施不會變化,但軟體要維護修改,採相同規範不合理。招標制度有問題,軟體要如何發展?大陸將軟體發展當作國家戰略來培養大陸公司的程度,臺灣廠商的程度比越南還不如,日本企業會外包給大陸或越南公司,但沒有給臺灣廠商,臺灣對此缺乏危機感。

日本Hitachi從1970起,花30年努力才於2002年拿到CMMI Level 5認證,而美國NASA也從1981年就開始投入軟體開發。美國日本都花了20~30年改善軟體,臺灣的軟體品質計畫卻四五年就要有成果,明年就要結束補助,而且評選制度也不周全。臺灣政府高層官員不懂軟體特徵,我建議政府官員包括工業局局長、國科會主委、工程委員會主委副主委,應該要去上軟體工程和系統工程的課。

制度化提高國際競爭力

若臺灣軟體公司要國際化,制度化很重要,可讓人對這家公司有信心。但這還不夠,打進國際市場至少要有兩個條件,第一,至少達到CMMI Level 3的水準,包括工程和管理的提升。第二要有專業分工能力。臺灣目前都是統包,沒有專業分工,無法保護自己的智慧產權,優勢容易被追上。

CMMI是制度化的一環,導入要落實,不能跳級認證。Level 2是基本文化的改變,會蒐集很多Best Practice的資料,提供Level 3標準化所需,如果前面跳過,這些資料怎麼來。Level 4是穩定性,例如品質穩定,流程穩定,透過量化的管理,讓特殊事件可預測。以臺鐵為例,臺北到臺南四小時,鐵軌完整,平交道無事故等,才能讓行車時間可預測,這是穩定。穩定後再做改善,就是Level 5,流程改善或技術革新。像高鐵就是臺鐵的技術革新,但要有Level 4的基礎才能改進。如果要花一百分力量,做到Level 4花80%,最重要是Level 4。為什麼神通會這樣,因為它直接跳Level 3,神通連Level 2制度化的精神都沒達到。這是不能跳的。

目前政府投資85%在新竹以北,南北差距不平衡。南部公司雖然品質不差,但行銷能力不足,接案決策都在北部,南部交通往返成本高,訊息掌握速度較慢。南臺灣軟體聯盟就是我作義工整合起來,希望培養一批人。南部人力的問題和北部不同,南部人力素質程度比較低,臺清交畢業學生多半留在新竹以北,留在南部比較少。訓練南部公司比較困難,因為多數人領會力較低,要講好幾遍,但是南部人優點是執行比較徹底,這對軟體工程很重要。政府應將與南部有關的計畫,提供南部廠商優先權,或者北部廠商需與南部廠商合作才能拿到合約,透過這樣的方式把南部的廠商帶起來,可與北部軟體廠商作產業的專業分工與合作。整理⊙王宏仁


洪肇奎對臺灣軟體開發的建言

對政府或甲方(案主)的建議
1、對具CMMI 認證的廠商加分。
2、執行Class B assessment,在招標完成前,需有稽核承包商能力的機制。
3、建立生命周期成本的觀念。

對乙方(承包商)的建議
1、老闆需改變觀念,重視品質的重要性,而不是拉關係,要相信甲方也在進步。
2、要練兵。透過CMMI Level 2讓員工觀念改變,落實最重要,證書只是副產品。
3、業務人員要參與需求管理的流程。臺灣產業通病是業務部門和工程部門的矛盾,工程和業務合作,估算才會正確,需求管控才能做好。
4、需強化產品測試。臺灣弱點是測試,大概是全世界最差。因為炒短線,測試等於沒有執行,不能有壓力就通過測試。
5、提高重複使用率,避免重作。

對政府執行CMMI ACQ的建議步驟
1、人員訓練。讓政府官員瞭解ACQ流程。
2、執行落差分析。瞭解政府現有流程和CMMI規範的差距,同時 進行里程碑第一階段審查。
3、依CMMI ACQ和落差分析結果,制訂政府採購標準流程,也進行里程碑第二階段審查。
4、選擇數個政府計畫,作為先導計畫。記錄各項優缺點,執行Class C assessment,檢討後更新採購標準流程。
5、規範政府單位的計畫全部遵循此流程,收集執行資訊後再改進。必要時進行Class B或Class A assessment。

前一個主題 | 下一個主題 | 頁首 | | |



Powered by XOOPS 2.0 © 2001-2008 The XOOPS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