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網海中的冷日
         
茫茫網海中的冷日
發生過的事,不可能遺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恭喜您是本站第 1671181 位訪客!  登入  | 註冊
主選單

Google 自訂搜尋

Goole 廣告

隨機相片
IMG_0001.jpg

授權條款

使用者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軟工藝術 : [轉貼]面對客戶問題時,你害怕麻煩嗎?

發表者 討論內容
冷日
(冷日)
Webmaster
  • 註冊日: 2008/2/19
  • 來自:
  • 發表數: 15771
[轉貼]面對客戶問題時,你害怕麻煩嗎?
面對客戶問題時,你害怕麻煩嗎?

今天我們不討論專案管理的理論,來談談面對客戶反應問題到解決問題時,應該怎麼應對會比較恰當。剛好之前一篇文章談論到專案管理是屬於藝術還是技術的範疇,或許是一個有趣的對照。

既然是專案管理,在有制度化的公司中,面對客戶反應問題時,或多或少會有一些制式的流程可以遵循,以及一些相關的表格要填寫,簡單講就是SOP。這個部分可以算是技術面的範疇,更追求量化分析的公司,可能會從接到客戶反應問題開始,到與客戶確認問題、解決問題、回覆客戶等時間點都留下記錄,並且將時間量化統計作為績效評核的依據。

在不得不的狀況下,員工會依照公司的規定來檢查問題發生的原因,以及回覆客戶。基本上人都有一種惰性,怕麻煩,所以在制度面沒有規定到的地方,通常是「可以坐著絕對不會站著,可以躺著絕對不會坐著」的心態來面對客戶。也就是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有時候我們難免會遇到需要花個兩三天的時間才能解決的疑難雜症,在長時間的問題處理過程中,員工面對客戶的方式會直接影響客戶對你公司的觀感,好壞往往一番兩瞪眼。

大世界軟體公司面對客戶問題時有一套處理的SOP,大概是依照下面的條列。

1. 接到客戶反應問題,建檔,並且分派工作。
2. 負責人員與客戶聯繫,並且確認問題內容。
3. 解決問題後,負責人員再與客戶聯繫,並且結案。

小明是個遵守公司規定的老實員工,這天接到專案經理指派的工作,客戶帳戶資料出現問題,他第一時間與客戶窗口聯繫,然後確認問題。之後他找到了問題點,大概需要三四天的時間來追查原因,於是經過三四天努力之後,解決問題,並且跟客戶回報,最後跟專案經理結案。

可是沒想到客戶在月底會議的時候反應,公司的工程師處理問題太慢,也沒有回報處理狀況,讓客戶業務部門很不滿意,希望公司改善。於是下一次問題來了的時候,專案經理將問題派給小王來處理。

小王接到問題之後也是第一時間跟客戶窗口確認問題,接下來也找到了問題點,評估大概也是要四天左右才能完成工作。這時候他做了兩件事情,第一是跟專案經理回報需要的時間,然後同時也跟客戶聯絡,說明這次問題比較複雜,需要一點時間處理,但是也跟客戶約定好下次回報的日期,不論問題處理順利與否,都會跟客戶做回覆,讓客戶可以跟長官有所交代。接下來四天後小王如期解決問題,回報給客戶。在月底專案會議時,客戶則表示對公司的客戶服務感到滿意。

上述的情節差異在於,大部分的時候制度是死的,制度很難去事先預估客戶的脾氣與喜好,這種時候需要靠第一線的人員與客戶緊密的聯繫,讓客戶的「奇磨子」保持在暢快的階段。關鍵在一句話,「隨時讓客戶知道你在幹嘛,並且讓他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得到答覆。」。

現在許多國際快遞都導入了追蹤系統,客戶可以隨時上線去查詢他的包裹現在在哪台飛機上,正飛越哪一片海洋。這樣客戶看了就會覺得很放心,其實這是一種心理作用而已。不論快遞公司讓不讓他看到,其實最後東西都會準時送達,但是這樣做卻能夠增加客戶的滿意度。

相同的,專案管理有時候需要的是人的管理,只要你比客戶還關心他在使用的系統,到最後他會反過頭來為你著想。但是在實際的工作經驗中,我看到的大多是怕麻煩的工程師,專案進行中不可預料的變數太多,有很多時候會遭遇技術上的困難,但是我們其實是可以用非技術的方法來解決這些問題。

不過許多工程師往往不這麼認為,心想今天多做了這些事情,可是薪水並不會多領一點,而且往往有一種觀念根深蒂固,多做多錯,萬一跟客戶說的太多,結果反而造成自己的麻煩怎麼辦。當然,我不否認有許多時候不理性的客戶會反過來找我們的麻煩,但是就好比一句成語說的,「因噎廢食」到最後餓死的肯定是我們自己而已。
前一個主題 | 下一個主題 | 頁首 | | |



Powered by XOOPS 2.0 © 2001-2008 The XOOPS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