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網海中的冷日
         
茫茫網海中的冷日
發生過的事,不可能遺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恭喜您是本站第 1671218 位訪客!  登入  | 註冊
主選單

Google 自訂搜尋

Goole 廣告

隨機相片
PIMG_00185.jpg

授權條款

使用者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微軟帝國 : [分享]Windows XP網路橋接功能初探

發表者 討論內容
冷日
(冷日)
Webmaster
  • 註冊日: 2008/2/19
  • 來自:
  • 發表數: 15771
[分享]Windows XP網路橋接功能初探
Windows XP網路橋接功能初探

作者:凌巍

  如今,在Windows XP中,已經集成了連接不同網段的「網路橋接Bridge)」功能,它的配置簡單易行,大大方便了中小型區域網路之間的互聯與拓展。

  在配置Windows XP 的網路組件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1、配置Windows XP的網路橋接伺服器不要配製成域控制器,只需配置成為獨立的伺服器即可。

  2、安裝的兩塊網卡均要保證工作正常,檢驗方法為:開啟「控制台→系統」,找到「硬體」選擇項,點擊「裝置管理員」,展開「網路適配器」,看到兩塊網卡的圖示之前沒有黃色驚歎號,「設備狀態」為「工作正常」即可。

  3、Windows XP網路橋接所支持的網路通信協議是TCP/IP,只能在以TCP/IP協議通訊的網路中轉發資料包。但是,網路中的主機操作系統卻不一定要是Windows系列,如果是Linux或其他的操作系統,只要是正確裝載了TCP/IP協議,Windows XP網路橋接一樣可以與其協同工作。

  下面,我們開始一步步配置Windows XP網路橋接。

  第一步:給網路橋接中的兩個不同網段接頭分配不同的IP地址。我們要互聯的兩個網段一個是10.0.0.0,在網路橋接中我們可任選一塊網卡,給它分配固定的IP地址10.0.0.1,作為10.0.0.0的網路接頭。具體方法為:開啟「控制台」,選「網路」,選「本機連接」(第一塊網卡)的「屬性」,開啟「TCP/IP」,選指定IP地址」,填入10.0.0.1,子網掩碼為255.0.0.0,網關為10.0.0.1即可。

  同理,我們可以給「本機連接2」(第二塊網卡)指定IP地址為92.168.0.1,子網掩碼為255.255.255.0,網關為192.168.0.1。

  第二步:啟動Windows XP網路橋接。在「本機連接」(第一塊網卡)上單擊滑鼠右鍵,找到「新增網路橋接(Create Bridge)」,點擊之後,Windows XP即會出現一個「網路橋接(Network Bridge)的圖示。但由於此時只有一個網路接頭存在於網路橋接中,因此網路橋接還暫時不能工作(網路橋接圖示上有紅叉)。我們在「本機連接2」(第二塊網卡)上同樣執行一次「新增網路橋接(Create Bridge)」的操作之後,可以看到網路橋接的圖示已發生了改變。在網路橋接圖示上單擊滑鼠右鍵,選擇「屬性」,可以檢查剛剛加入的這個網路接頭的各項屬性,如網卡名稱,各自綁定的IP地址等。

  第三步:網路橋接啟動之後,將10.0.0.0網段內的主機網關一律設為10.0.0.1,將192.168.0.0 網段內的主機網關一律設為192.168.0.1。我們在10.0.0.0的網段內任選一台電腦,如10.0.0.2,在命令行內鍵入「ping 192.168.0.2」,如能收到「Reply from 192.168.0.2……」的回應,即可說明網路橋接工作正常,兩網段已經連通並可互傳文件。

  筆者還要補充兩點:

  1、Windows XP網路橋接不只局限於連接兩個網段,它可以連接多個網段,將網段的接頭按照上面所說的方法依次加入即可。

  2、Windows XP網路橋接只能採取手動指定網路路徑的方式,因此效率不會很高,在大型的區域網路中,所需轉發的資料包流量很大時,它的作用比不上專用的路由器。
前一個主題 | 下一個主題 | 頁首 | | |



Powered by XOOPS 2.0 © 2001-2008 The XOOPS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