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網海中的冷日
         
茫茫網海中的冷日
發生過的事,不可能遺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恭喜您是本站第 1669106 位訪客!  登入  | 註冊
主選單

Google 自訂搜尋

Goole 廣告

隨機相片
PIMG_00257.jpg

授權條款

使用者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一網情深 : [轉貼]TFTP?簡單檔案傳輸協定

發表者 討論內容
冷日
(冷日)
Webmaster
  • 註冊日: 2008/2/19
  • 來自:
  • 發表數: 15771
[轉貼]TFTP?簡單檔案傳輸協定

簡單檔案傳輸協定

簡單檔案傳輸協定也稱小型檔案傳輸協定Trivial File Transfer Protocol, TFTP),是一種於1981年在RFC 783中定義的簡化的 檔案傳輸協定(FTP)。

小型檔案傳輸協定非常簡單,透過少量記憶體就能輕鬆實現——這在當時是很重要的考慮因素。所以TFTP被用於引導電腦,例如沒有大容量記憶體的路由器。現在它仍然被用於在一個網路上主機之間傳輸小檔案,例如從一台網路主機或伺服器引導一個遠端 X Window System終端或其他的 瘦客戶端

小型檔案傳輸協定部分基於更早期的檔案傳輸協定,檔案傳輸協定是 通用分組協定(PUP Protocol)中的一部分。在 TCP/IP協定組早期的工作中,TFTP往往是在一個新的主機類型上首先完成的協定——因為其非常的簡單。


最早的小型檔案傳輸協定版本是在RFC 1350之前,顯示出相當糟糕的協定缺陷,發現的時候被稱為 魔術新手症候群

技術資訊

小型檔案傳輸協定的一些詳細資料:

  • 使用 UDP(埠69)作為其傳輸協定(不像FTP使用TCP埠21)。
  • 不能列出目錄內容。
  • 無驗證或加密機制。
  • 被用於在遠端伺服器上讀取或寫入檔案。
  • 支援三種不同的傳輸模式:"netascii","octet"和"mail",前兩種符合FTP協定中的"ASCII"和"image(binary)"模式;第三種從來很少使用,目前已經廢棄。

因為小型檔案傳輸協定使用UDP協定,就必須自己支援傳輸和對談的控制。每個通過TFTP傳輸的檔案構成了一個獨立的交換。此傳輸表現為步鎖,任何時間網路上僅僅傳遞一個包(一個資料塊或一個首部確認)。由於缺少窗口切換技術,TFTP在有很多潛在連接的情況下僅提供較低的吞吐量。

由於小型檔案傳輸協定缺少安全性,在開放式網際網路上傳輸非常危險,所以普遍僅僅用於私人本地網路。目前TFTP常用於 PXE無盤啟動,網路裝置的設定等。

選項協商後來加到協定中( RFC 2347),已經被協定的選項能對協定的操作進行輕微的更改(特別是更大分塊尺寸的使用使得吞吐量略有提高),但協定大體上還是保持不變的。


小型檔案傳輸協定對談的詳細資料

  • 初始化主機A送一個讀請求(RRQ)或寫請求(WRQ)包給主機B,包含了檔名和傳輸模式。
  • B向A發一個ACK包應答,同時也通知了A其餘送往B包應該傳送的埠號。
  • 源主機向目的主機送編過號的封包,除了最後一個都應該包含一個全尺寸的資料塊。目的主機用編號的ACK包應答所有的封包。
  • 最終的封包必須包含少於最大尺寸的資料塊以表明這是最後一個包。如果被傳輸檔案正好是尺寸塊的整數倍,源主機最後送的封包就是0位元組的。

原文出處:簡單檔案傳輸協定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冷日
(冷日)
Webmaster
  • 註冊日: 2008/2/19
  • 來自:
  • 發表數: 15771
[轉貼]FTP和TFTP之間的區別有哪些?

FTP和TFTP之間的區別有哪些?作為程式設計師你知道嗎?

FTP和TFTP之間的區別有哪些?本篇文章就給大家簡單介紹一下FTP和TFTP,讓大家了解FTP和TFTP之間的區別,希望對你們有所幫助。

FTP是什麼?

FTP,表示文件傳輸協議(File Transfer Protocol),是標準的Internet 協議,一種客戶端-伺服器協議。它可以將信息從用戶正在處理的計算機移動到託管網站的伺服器;簡單來說:就是一種在計算機之間傳輸文件的方式。

例:用戶可以在一台計算機上通過FTP客戶端(一個程序)將文件上傳到FTP伺服器,在從另一台計算機的FTP客戶端上下載文件。


因此,FTP偶爾也會用作共享文件的方式。一個人可以將文件上傳到FTP伺服器,然後與另一個人共享一個連結,讓另一個人可以把文件下載到自己的計算機上。

TFTP是什麼?

TFTP,表示普通文件傳輸協議(Trivial File Transfer Protocol ),是一種用於傳輸文件的簡單高級協議。

TFTP是一種Internet軟體實用程序、一種在網絡設備之間傳輸文件的技術,是文件傳輸協議(FTP)的簡化版本。它可以用來傳輸比文件傳輸協議(FTP)更易於使用但功能較少的文件,主要用於從遠程伺服器讀取和寫入文件/郵件。

FTP和TFTP的區別

1、安全性區別

FTP支持登錄安全,具有適當的身份驗證和加密協議,在建立連接期間需要與FTP身份驗證通信。

TFTP是一種開放協議,缺乏安全性,沒有到位的加密機制,與TFTP通信時不需要認證,這意味著通過網際網路在開放伺服器上傳輸文件非常危險,且數據包有可能會丟失。

2、傳輸層協議的區別

FTP使用TCP作為傳輸層協議,通過單獨的TCP連接從控制命令發送數據。

TFTP使用UDP作為傳輸層協議,因為UDP是無連接協議,所以TFTP不使用連接。


那麼有很多同學在學習PHP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很多困難,我為大家精心準備了相對應的教程,還有大量框架和PHP中高級教程!幫助你進階中高級程式設計師,升職漲薪!絕對可以讓你學到賺到!獲取方法點擊下方文章連結即可!

全套laravel框架、ThinkPHP框架全套教程分享,PHP程式設計師福利!

PHP開發三年只懂增刪改查?那是你沒有規劃好php學習路線

3、使用埠的區別

FTP使用2個埠:TCP埠21,是個偵聽埠;TCP埠20或更高TCP埠1024以上用於源連接。

TFTP僅使用一個具有停止和等待模式的埠:埠69。

4、RFC的區別

FTP是基於RFC 959文檔,帶有其他RFC涵蓋安全措施;TFTP基於RFC 1350文檔。

5、執行命令的區別

FTP有許多可以執行的命令(get,put,ls,dir,lcd)並且可以列出目錄等。

TFTP只有5個命令可以執行(rrq,wrq,data,ack,error)。

總結:以上就是本篇文章的全部內容,希望能對大家的學習有所幫助。


原文出處:FTP和TFTP之間的區別有哪些?作為程式設計師你知道嗎? - 每日頭條
冷日
(冷日)
Webmaster
  • 註冊日: 2008/2/19
  • 來自:
  • 發表數: 15771
[轉貼]什麼是簡單檔案傳輸協定(TFTP)?

什麼是簡單檔案傳輸協定(TFTP)?


簡單檔案傳輸協定(TFTP, 全稱Trivial File Transfer Protocol)是在網路設備與設備之間傳輸檔案 的一種技術。同時,它也是另一種功能較完整的檔案傳輸協定(FTP)的簡 易版。
TFTP 的出現源自於電腦儲存空間不足的那個時代,以至於需要依 賴磁碟片進行資料傳輸。如今,你可以在家中的寬頻路由器 及商用網路路由器設定中,發現 TFTP 的蹤影。
一般家用會利用 TFTP 來升級路由器韌體,專業性較高 的商用網路管理,是藉由 TFTP 在公司網路內傳輸不同的檔案和軟體。

TFTP工作原理


TFTP 源自於 FTP,TFTP 運用客戶端和伺服器在兩台裝置之間建立連結。在 TFTP 中,客戶端可將特定檔案文件上傳到伺服器,或者從伺服器上下載 某個特定檔案。伺服器負責存放檔案,客戶端可以在有需求時,存取 或發送文件。
TFTP 還可用於遠端開啟電腦及備份網路資料, 依靠 用戶資料報協定(UDP)傳輸數據。 TFTP 客戶端和伺服器之間 可以用輸入 命令行介面的方式進行操作,目前 Microsoft Windows、Linux 和 macOS 等三種作業系統都能使用。


其中,有些可以免費使用的 TFTP 客戶端,會以圖形介面的方式呈現,比如 ,這款內含伺服器應用程式。
另外, TFTP Utility 是同樣將圖形 使用介面(GUI)的元素,應用在 TFTP 客戶端和伺服器上,另外,也有其他幾種免費 的 FTP 客戶端軟體可以使用。
Microsoft Windows 系統中沒有內建 TFTP 伺服器,但有幾款免費的 TFTP伺服器軟體可以下載。 Linux 和 macOS 系統通常使用 TFTP 伺服器,雖然它可能 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被禁用。
一般網路專家都會建議在設定 TFTP 伺服器時,需非常小心,以避免潛在的安全問題。

如何在Windows上使用TFTP客戶端?


TFTP 客戶端在Windows系統預設情況下是關閉狀態。以 下將介紹如何透過程式設定和控制台的附加功能將它開啟:
打開控制台,
點選應用程式。

在”應用程式與功能”視窗,往下滑到底部點擊”程式和功能->開啟與關閉Windows功能”。或者,你可以在命令提示字元或執行對話框中輸入指令”optionalfeatures”來開啟。

在”Windows功能”視窗中,勾選”TFTP用戶端”,但你可能需要重新啟動 電腦才能完成設定。

安裝完成後,可以透過命令提示字元輸入 TFTP 命令,即可使用 TFTP。如果你需要了解更多關於 TFTP 的資訊,可以 Microsoft 網站找到相關資料


TFTP 與 FTP 之間的差異


簡單檔案傳輸協定(TFTP)與 FTP 的主要差異如下:
  • 初版的 TFTP 只允許傳輸最大為 32 MB 的檔案,一些較新的 TFTP 伺服 器已經取消這個限制,並將最高檔案大小上限提高到 4GB 左右。
  • 不同於 FTP,使用 TFTP 並不需要先行登錄,也因此它也不用輸入用 戶名及密碼。 所以,需要注意不要使用 TFTP 傳輸有安全或保密需求的文件,因為你 沒辦法審核每位瀏覽這份文件的使用者。
  • 若想透過 TFTP 重新命名或刪除檔案都是不行的。
  • TFTP 使用 UDP 連接阜 69 建立網路連接,而 FTP 使用 TCP 連接阜20 和21。
  • 由於 TFTP 是使用 UDP 實現網路連結,因此它通常只適用於區域網路( LAN)使用。

原文出處:什麼是簡單檔案傳輸協定(TFTP)? - 模範城市
前一個主題 | 頁首 | | |



Powered by XOOPS 2.0 © 2001-2008 The XOOPS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