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網海中的冷日
         
茫茫網海中的冷日
發生過的事,不可能遺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恭喜您是本站第 1671263 位訪客!  登入  | 註冊
主選單

Google 自訂搜尋

Goole 廣告

隨機相片
IMG_2516250.jpg

授權條款

使用者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DB研討會 : [轉貼]SQL NULL 值轉成 0, ISNULL

發表者 討論內容
冷日
(冷日)
Webmaster
  • 註冊日: 2008/2/19
  • 來自:
  • 發表數: 15771
[轉貼]SQL NULL 值轉成 0, ISNULL
[SQL] NULL 值轉成 0, ISNULL

欄位的值是NULL, 將會被轉成0
ISNULL(欄位名,0)

EX:
SELECT ProductName,UnitPrice*(UnitsInStock+ISNULL(UnitsOnOrder,0)) FROM Products


原文出處:[SQL] NULL 值轉成 0, ISNULL @ XiaoLian :: 隨意窩 Xuite日誌
冷日
(冷日)
Webmaster
  • 註冊日: 2008/2/19
  • 來自:
  • 發表數: 15771
[轉貼]SQL ISNULL()、NVL()、IFNULL() 和 COALESCE() 函數

SQL ISNULL()、NVL()、IFNULL() 和 COALESCE() 函數

請看下面的 "Products" 表:

P_IdProductNameUnitPriceUnitsInStockUnitsOnOrder
1 computer 699 25 15
2 printer 365 36  
3 telephone 280 159 57

假如 "UnitsOnOrder" 是可選的,而且可以包含 NULL 值。

我們使用如下 SELECT 語句:



SELECT ProductName,UnitPrice*(UnitsInStock+UnitsOnOrder)
FROM Products

在上面的例子中,如果有 "UnitsOnOrder" 值是 NULL,那麼結果是 NULL。

微軟的 ISNULL() 函數用於規定如何處理 NULL 值。

NVL(), IFNULL() 和 COALESCE() 函數也可以達到相同的結果。

在這裡,我們希望 NULL 值為 0。

下面,如果 "UnitsOnOrder" 是 NULL,則不利於計算,因此如果值是 NULL 則 ISNULL() 返回 0。

SQL Server / MS Access



SELECT ProductName,UnitPrice*(UnitsInStock+ISNULL(UnitsOnOrder,0))
FROM Products

Oracle


Oracle 沒有 ISNULL() 函數。不過,我們可以使用 NVL() 函數達到相同的結果:



SELECT ProductName,UnitPrice*(UnitsInStock+NVL(UnitsOnOrder,0))
FROM Products

MySQL


MySQL 也擁有類似 ISNULL() 的函數。不過它的工作方式與微軟的 ISNULL() 函數有點不同。

在 MySQL 中,我們可以使用 IFNULL() 函數,就像這樣:



SELECT ProductName,UnitPrice*(UnitsInStock+IFNULL(UnitsOnOrder,0))
FROM Products

或者我們可以使用 COALESCE() 函數,就像這樣:



SELECT ProductName,UnitPrice*(UnitsInStock+COALESCE(UnitsOnOrder,0))
FROM Products


原文出處:SQL NULL 函数 in W3School
冷日
(冷日)
Webmaster
  • 註冊日: 2008/2/19
  • 來自:
  • 發表數: 15771
[轉貼]SQL 在數值計算時對 Null 的處理
SQL 在數值計算時對 Null 的處理

假設 table test 資料如下:
id num_a num_b
------------------------
1 2 1
2 3 (null)


執行以下語法:
select sum(num_a), sum(num_b) from test;


得到
sum(num_a) sum(num_b)
------------------------
5 1


沒什麼問題,但是如果執行以下的語法:
select sum(num_a - num_b) from test;


預期結果應該是 4,實際上卻得到 1。

原因出現,SQL 在處理 num_a 減去 num_b 時,只要有其中一個為 null,SQL 會完全略去該筆資料不處理,從以下的語法得到驗證:
select num_a - num_b from test;


結果是
num_a - num_b
------------------------
1
(null)


所以在 SQL 裡使用數學運算時,必須考慮 null 的狀況,視情況加上 null check,以 MySQL 為例:
select sum(COALESCE(num_a,0) - COALESCE(num_b,0)) from test;


COALESCE(expr1, expr2, expr3, ...) 這個 SQL function 是各家資料庫都支援的,它會回傳第一個 non-null expr。

另外各家資料庫均有實做只接受兩個 expr 的版本,MySQL 為 IFNull(expr1, expr2),Oracle為 NVL(expr1, expr2),SQL Server 為 ISNull(expr1, expr2)。

原文出處:SQL 在數值計算時對 Null 的處理 @ 資訊園 :: 痞客邦 ::
前一個主題 | 下一個主題 | 頁首 | | |



Powered by XOOPS 2.0 © 2001-2008 The XOOPS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