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網海中的冷日
         
茫茫網海中的冷日
發生過的事,不可能遺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恭喜您是本站第 1671410 位訪客!  登入  | 註冊
主選單

Google 自訂搜尋

Goole 廣告

隨機相片
IMG_60D_00039.jpg

授權條款

使用者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小企鵝開談 : [新聞]Linux:何以在中小企業熱不起來

發表者 討論內容
冷日
(冷日)
Webmaster
  • 註冊日: 2008/2/19
  • 來自:
  • 發表數: 15771
[新聞]Linux:何以在中小企業熱不起來
Linux:何以在中小企業熱不起來?

授權轉載CNET China‧電腦產品與流通/李波  2004/12/16


張莫窮開車行駛在北京二環路上,車裡的一台伺服器頗為顯眼,他今天要把伺服器送到港灣建設公司,這已經是第二次把伺服器送過去了,只不過上次送去的是Linux 伺服器,而這次則要換成Windows 伺服器。
「客戶的Linux 伺服器運行了剛剛一個多月,做郵件系統。」他一邊開車一邊說,「系統本身沒有問題,但客戶還是感覺不習慣,要求換成Windows 的。」頓了頓,他補充道:「Linux 伺服器在高性能叢集市場表現不錯,但在中小企業遠不是那個樣子。」 通路冷淡
這是一個縮影,現在中國Linux 伺服器在企業中的應用情況也正如此。目前Linux 伺服器在IT產業鏈上游的確受到重視,成為時下軟、硬體廠商最流行的嘴邊話題;而從中國伺服器通路以及用戶角度出發,Linux 伺服器帶給他們更多的是一種期待和茫然。
「特別關注Linux 伺服器的通路,目前不會超過總體數量的20%。」北京嘉運達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琰說。
為什麼Linux 伺服器會在通路遇冷?IDC 資料報告中成長快速的資料究竟從何而來?兩個問題的答案互有關聯。Linux 伺服器的迅速崛起起源於全球大範圍的高性能應用,這些IA架構的Linux 伺服器被設計成叢集方式,也能夠滿足用戶的高性能計算需求,和昂貴的UNIX系統相比,這種動輒幾十、上百台伺服器的Linux 叢集系統可以說是一種革新,它不僅能完成任務,而且極為便宜。
但似乎它的發展到這裡就截然而止。Linux 叢集成功所帶來的後果卻讓人始料不及,它被刻上了叢集、高性能運算的烙印。中國中小企業用戶對Linux 伺服器的印象是這樣的:它和自己的應用和幾乎沒有任何關聯,Linux 伺服器應該是屬於大企業客戶的專用品,它理應是高高在上的,距離自己是那般遙遠。這種高性能叢集的印象是如此深刻--好比那早逝的美女,留給仰慕者的所有印象,永遠是她最美年紀時的絕代風華。
在大部分伺服器通路看來,眾多的中小型企業才是他們銷售的主戰場,這些客戶們的喜好是檢驗伺服器好壞的「風向球」,而正是中小企業用戶對Linux 伺服器的「仰視」態度,使得通路在向這個群體推廣Linux 伺服器時候如此難做--沒有這些客戶們的青睞,Linux 伺服器連通路層都很難突破。
Linux 伺服器的絆腳石
難以銷售到中小企業層面只是一個表面現象,標準的不統一、應用的缺乏使得Linux 伺服器發展缺乏足夠的營養,這才是Linux 伺服器發展所急需解決的兩個問題。
「為了推動Linux 伺服器的採納,惠普公司解決方案中心和與信產部合作的Linux 實驗室都可以提供解決方案的驗證和移植。目前由於發行版本眾多,伺服器廠商的認證和測試工作量很大,我們需要針對每個Linux 系統都提供測試,以保證客戶方案的完整和成熟。從總體市場上來看,多發行版本的不統一可能已拖延了Linux 伺服器在企業應用方面的快速發展。」惠普公司負責Linux 業務發展經理楊洪林解釋說。
的確如此,目前市面上存在著如此多的Linux 伺服器作業系統,從Red Hat 到SuSE、從Turbo Linux 到中國的紅旗、衝浪平臺……套用那句電視上的廣告詞語--有多少套Linux 作業系統,就有多少套不同的產品驅動。因為Linux 伺服器作業系統還沒有絕對的市場領先者,所以硬體廠商必須對每種Linux 系統都提供相關的驅動程式,如此龐大的工作量也會慢慢消耗它們推動Linux 伺服器的熱情。
「如果著眼於應用的易用性和豐富性,那麼用戶會更加關心Windows 伺服器,而不是Linux 伺服器,因為用戶更關心應用,而不是硬體。」曙光公司副總裁聶華認為,正是基於Linux 作業系統應用的嚴重缺乏,才使得Linux 伺服器在中小型企業中幾乎沒有市場。「相比下,Windows 容易開發、介面友好,而且歷史沉澱下來的應用也很多,這些都是Linux 伺服器的目前的潛在障礙。」
聶華認為用戶的習慣也是影響Linux 伺服器發展緩慢的原因,「有個奇怪的現象,當很多應用兩種伺服器都能滿足的時候,用戶還是接受 Windows 伺服器,因為Windows 在文書處理等企業辦公方面很出色,而大部分的中小型企業很看重這方面需求。」
聯想伺服器事業部技術服務高級經理雷飛濤也承認,在中小企業市場上,採用Linux 伺服器的用戶的還是很少,「這個和發展歷史有一定關係,Linux 伺服器出來時間比Windows 伺服器短;並且在使用習慣上,很多用戶已經習慣了Windows 的桌面,他們會自然而然地把這種習慣順延到伺服器端。」而且,「基於Windows 平臺的開發人員數量比Linux 平臺的開發人員數量多出太多了!」
「很多中小型企業客戶IT投資有限,他們必須購買一個成熟產品,要求簡單實用,並且後續維護成本最小,沒有很成熟的實施經驗,他們不敢嘗試Linux 伺服器。」王琰分析,Linux 伺服器的叢集應用比較成熟,具有很多企業的成功案例,因此在大企業客戶中會有市場;而針對中小型企業的Linux 應用不多,成熟、成功案例更是少之又少,沒有比較和借鑒,用戶自然駐足不前。
另一個潛在障礙
此外,在通路看來,所謂Linux 伺服器給中小企業節省投資的說法是不對的。因為這只是簡單地在拿Linux 作業系統和Windows 作業系統做價格比較而已。
「應該考慮到客戶的潛在投資,比如說相關技術人員的培訓。」嘉和天際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張莫窮這樣解釋,「本身中小企業IT人員緊張,購買Linux 伺服器勢必需要做相關技術人員的培養,這個對他們來說也是個很大的投入。如果購買了一個價格便宜的伺服器產品,換回來的卻是管理難度和複雜度的增加,用戶不會接受它。」
很多伺服器通路給用戶提供的服務是安裝和故障排除,相對成熟的Windows 伺服器,Linux 伺服器對通路的要求更高,這種服務要求的提升,也讓通路銷售Linux 伺服器時候顧慮重重,「很多用戶可以自己解決部分Windows 伺服器故障問題,而且網上相關的論壇也很豐富;但是Linux 伺服器的情況比較特殊,那些中小型企業技術實力欠缺,通路幾乎要全程維護。服務成本和時間都會比Windows 伺服器要多,這也對Linux 伺服器的銷售造成影響。」張莫窮說。
前一個主題 | 下一個主題 | 頁首 | | |



Powered by XOOPS 2.0 © 2001-2008 The XOOPS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