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網海中的冷日
         
茫茫網海中的冷日
發生過的事,不可能遺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恭喜您是本站第 1669428 位訪客!  登入  | 註冊
主選單

Google 自訂搜尋

Goole 廣告

隨機相片
IMG_60D_00013.jpg

授權條款

使用者登入
使用者名稱:

密碼:


忘了密碼?

現在就註冊!

硬體園地 : [轉貼]AS/400 簡介

發表者 討論內容
冷日
(冷日)
Webmaster
  • 註冊日: 2008/2/19
  • 來自:
  • 發表數: 15771
[轉貼]AS/400 簡介

AS/400 是當今世界上最流行的中小型、多用戶商業計算機系統,在多用戶伺服器領域裡,始終保持著最暢銷的地位。目前 AS/400 在全球的裝機量已超過 75 萬套,覆蓋 150 多個國家,支持 40 多種語言,有近 1 萬個商業夥伴和獨立軟體商, 3 萬多個商業應用。廣泛應用於流通、金融證券、製造、運輸等各個行業。

 

AS400AS400
IBM AS/400的創始人Frank G. Soltis博士認為「歷史」對設計新型計算機系統的影響
力遠勝於其他因素。
 同樣,在設計一個新型計算機系統時,開發的場所和先前的產品也有著相當大的影響力。

60年代,位於美國東部(the East Coast)的許多計算機公司,例如Digital,Data
General以及IBM的New York Lab.等,佔盡地利,不僅分享了諸如MIT等名校和研究所的
研究成果,而且雇傭了大批東部高校的高材生。
 MIT當時曾為美國國防部開發了一個名為MULTICS的項目。東部的公司在設計計算機的
結構和操作系統時,大量借鑒了MULTICS的思想。Bell Lab.的UNIX正是這一環境下的產
物。

然而AS/400的發展歷史卻是另一番光景。AS/400的誕生地位於美國中西部明尼蘇達州
(Minnesota)的Rochester,當時要想從發達的東部高校中招聘畢業生到偏遠的Rochester
工作是相當困難的。因此,AS/400的創始人都是中西部的,他們同東部的計算機公司並沒有什

么密切的聯繫,這也使他們設計的AS/400與別的計算機相比在很多方面都顯得與眾不同。

AS/400名稱由來
 在IBM正式發布AS/400之前,它的代號被稱為「Silverlake」。IBM公司在開始研製
AS/400的下一代系統時,為之取了一個名字為「Superior」的代號。許多人認為在正式公布
這一代新系統時,不會再叫AS/400了。在計算機業界有這麼一種看法,任何一種計算機系統
都只有6年左右的生命期,從1950年至今,只有極個別例外,包括AS/400。這種看法的依據是,
計算技術的發展日新月異,一個歷經6年的系統將不可能再合時宜。這對那些依賴於硬體技術
的系統也許是正確的。

到了1993年,業界有許多專家預言IBM的AS/400將消亡,取而代之的將是「AS/500」。
因為到1994年,AS/400已經6歲了。針對新的機器「Superior」,IBM有機會更名
AS/400(有人建議使用AS/6000),但最終IBM還是決定繼續延用AS/400這一業界最為人們
認可的名稱之一。一個品牌的創立並非易事,因此,當一個商品的名稱已獲得用戶很高的認
可度時,只有傻瓜才會想著去改變它。

AS/400這一名字的由來也頗具戲劇性。早在1988年,IBM本可將AS/400命名為
System/38,因為那時的AS/400隻不過是在System/38的基礎上增加了許多新功能,完全
可以視其為System/38的升級版本。但IBM其實已厭倦使用「System/3x」的名稱,他們要想
創出一點新意。恰好當時IBM內部正在制定一套新的產品命名規則。IBM有一個項目叫作
SAA(System AppLICation Architecture),SAA旨在建立一種通用的應用軟體,能運行於IBM所有主流系統上。


相似的系統名能更好地體現這種通用性,因此IBM的幾種主流系統都帶有「System」這一單
詞,如Enterprise System/9000(ES/9000),Personal System/2(PS)等,所不同的只是第一個單詞。
對AS/400第一個單詞的選擇在Rochester Lab.還引發了一場爭論,有人建議用「Advanced」,有人則要用「Application」。最後爭論的結果選擇了後者。但隨後在介紹AS/400 的先進系列時,IBM又使用了
「Advanced」。

那麼在選擇數字時為什麼選擇了「400」呢?由於AS/400是源於System/36和System/38
的,Rochester Lab.首先想到的是「37」和「39」,但馬上決定用「40」。「Application
System/40」這一名字在Rochester Lab.呼之欲出。但沒有想到IBM另一機構「Personal
Systems Organization」申請佔用全部的1位和2位數字,他們抱怨使用1位數字只能發布
9種不同的產品,沒有人會去買PS/0。最後,Rochester Lab.做了讓步,他們在「40」
之後再加了一個「0」,這樣「AS/400」終於誕生了。

AS/400斷代
 1988年推出的是第一代部門計算機,規模上也有一點象主機,沿用當時以主機為中心的信息
系統應用思想,推出以後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 1994年是第二代,隨著Client/Server應用規模的推廣,AS/400推出了先進系列,俗稱」
黑匣子」,上面運行的操作系統叫OS/400版本3,操作系統和硬體相結合使AS/400在當時完
全成為一個開放的客戶機/伺服器平台。
 1996年推出了第三代,基於64位RISC晶元硬體技術的AS/400為進入以網路為中心的時代
打開了一個大門。


AS/400 系統概況

   AS/400 是當今世界上最流行的中小型、多用戶商業計算機系統,在多用戶伺服器領域裡,始終保持著最暢銷的地位。目前 AS/400 在全球的裝機量已超過 75 萬套,覆蓋 150 多個國家,支持 40 多種語言,有近 1 萬個商業夥伴和獨立軟體商, 3 萬多個商業應用。廣泛應用於流通、金融證券、製造、運輸等各個行業。
   AS/400e 及其之後的產品系列,融合了 Java 、 Domino 、伺服器整合與邏輯分區、 Where sphere 和商業智能等許多業界最新技術,並增加了對歐元的支持,幫助用戶更有效地將企業產品和服務推向市場,在新興的電子商務領域獲益。
  本章主要介紹了 AS/400 先進的體系結構 -Timi 、集成性和單級存儲技術,揭示了 AS/400 成功的奧秘。同時也對 AS/400 的特性和發展歷史做了介紹。

AS/400 發展歷史 為了深入了解一個系統,必須熟悉它發展的歷史和背景。多數的計算機系統是從原有的系統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AS/400 的發展歷史:
   ◇ 1969 年 6 月發布 System/3 ( Batch machine )
   ◇ 1975 年 1 月發布 System/32 ( 用於小型商務辦公環境 )
   ◇ 1977 年 4 月發布 System/34
   ◇ 1978 年 10 月發布 System/38 (第一代 AS/400 ,商業上失敗,技術上成功)
   ◇ 1983 年 5 月發布 System/36 (商業上非常成功)

   ◇ 1988 年 6 月發布 AS/400 B 型號( Application System/400 ,第二代 AS/400 )
   ◇ 1994 年 5 月發布 AS/400 先進系列 / 伺服器( Advanced System/400 ,第三代 AS/400 )
   ◇ 1995 年 6 月發布 AS/400 Power PC 先進系列 / 伺服器
   ◇ 1997 年 8 月發布 AS/400e 系列
   ◇ 1999 年 2 月發布 AS/400 e 伺服器 170 、 7XX
   ◇ 1999 年 7 月發布 AS/400e Domino 專用伺服器(蓮花寶箱)
   ◇ 2000 年 10 月發布 ISERIES 400, 包括 270 、 820 、 830 、 840 及 IBM 蓮花寶箱( DSD )
iSeries 400 的特點   iSeries 400 通過緊密集成硬體、軟體、中間件和操作系統提供能夠滿足不同業務需求的高性能、可靠和易於使用特性。從 e 系列開始,在電子商務大舞台上開始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它可以提供擴展業務確保電子商務優勢所需的技術和工具。它的突出特點有:
   ● 卓越的性能,不斷獲得各種榮譽和認可,全面實現 64 位處理,先進的體系結構,最領先的 SOI 晶元技術;
   ● 卓越的可靠性和可用性,系統可提供 99.97% 的可用性 , 使 iSeries 成為商業關鍵事務處理的首選伺服器平台;
   ● 高度集成的系統環境,使用戶不需要太多的系統管理員就能保證其應用平穩地運行;
   ● 嚴密的安全防範系統,榮獲美國聯邦政府定義的商業計算機最高安全性級別 C2 級認證,堪稱世界上 " 最安全 " 的計算機系統。從來沒有發現過病毒。
   ● 開放標準兼容性,使用戶把運行在不同平台上的業務系統和數據平滑地連接在一起;
   ● 簡單易用,使用戶(尤其是新用戶)很快就能掌握它的系統管理和應用程序開發。

   ● 允許在一台伺服器上安裝 Linux 、 Java 、 Windows2000 和 Domino 等多種應用。
   ● 在系統中可以配備 16 台 PC 伺服器 Netfinity ,可以運行多種不同的操作系統,並公享主機系統的資源。
   ● 是唯一一種能直接(固有)支持多種不同文件結構,如 PC 文件、 Unix 文件、 Netware 文件、 Domino 文件、 ASCII 文件、 EDBCID 文件的系統。
AS/400 先進的體系結構 面向處理機的體系結構   面向 API 的體系結構   高級機器的體系結構


 在八十年代初, AS/400 的研製者,設計師們就預見到計算機技術的發展將會一日千里,用戶對計算機需求也將永無止境,因此設計出來的計算機不是功能應如何齊全,實際上也不可能設計這樣一個可永遠滿足用戶需求的計算機,而是應設計一個無限靈活的計算機,它可以隨時跟上計算機前沿的發展,容易接納計算機領域的新技術,同時又不會丟掉老用戶已有的投資,使升級后的計算機系統真正做到百分之百地兼容在舊系統上已開發的應用程序。這樣的計算機才會經久不衰,具有生命力、競爭力。什麼樣的計算機才能達到這個要求呢,那就是滿足這種要求的計算機,應該有一種高級的介面,這種介面既獨立於硬體,又獨立於軟體,是一個邏輯上的(而不是物理上的)系統介面。任何新技術的添加,只是這種介面的延伸和介面內部實現的改變,而不會對使用這種介面的程序產生什麼影響,這就是 AS/400 體系結構的設計初衷。 TIMI 技術就是這個高級介面的具體實現。
   從上圖可以看出 TIMI 層(以下簡稱 MI 層)是一個真正的獨立層,它將 OS/400 ,應用程序與 MI 層下方的硬體以及與硬體有關的軟體( LIC 層)完全隔離開來。底層硬體技術的更新完全被 MI 層下方的軟體所吸收,不會對 MI 層上方軟體產生影響, MI 層上方軟體可以不加任何改變,就可受益於 MI 層下方更新的硬體新技術。

  MI 層面實際上是為 AS/400 中所有應用程序和 OS/400 系統軟體的介面作了一種形式化的定義,提供了一個完整的 API 集( APIs ),所謂 " 完整 " 體現在任何一個 MI 層上方的應用程序或系統程序都不可能繞過這個 APIs 直接去訪問 MI 層下方的軟體和硬體。另外這個 APIs 是可以擴充的,可隨時加入一些標準化組織(例如 POSIX )指定的 API ,並且這種擴充是沒有限制的。例如,在 OS/400 V3R1 中加入了支持 Single UNIX Specification API 的功能,這樣一些 UNIX 的應用程序就可以被移植到 AS/400 上。當 AS/400 採用一些先進的硬體技術時,可能要修改或增加一些相關的 API ,修改也只是在 MI 層下方的實現。在 MI 層從不執行刪除 API 這一操作,舊的 API 被完整的保留下來,正因為如此,一些十年前開發的應用程序可以不加任何修改地運行在當今 AS/400 系列計算機上, TIMI 技術使得 AS/400 成為當今計算機領域中保護用戶投資的典範。
  MI 層提供的 APIs ,我們稱為 MI 指令。這些 MI 指令是不能直接執行的,要先將它們編譯成機器指令,也不能將 MI 指令集算成一種高級語言,而應看做是高級語言編譯之後生成的中間結果。

MI 指令的操作數有兩類:立即數和對象( Object )。立即數即傳統的位和位元組操作數,對象是一種數據結構,是一個封閉的整體。在使用對象時,只有將對象視為一個整體進行操作的指令才是有效的。因此應用程序和 MI 上方的系統軟體完全不必了解對象的內部細節(這些細節都被封裝在對象內部,對外界透明),對象的內部細節有任何改變也不會影響到那些對其進行操作的 MI 上方軟體,這就使得這些軟體獨立於底層的數據結構。

   與常規的機器界面指令不同,在 MI 指令的操作數中雖保留了立即數,但卻沒有了寄存器,物理內存空間, I/O 空間等概念,倒是多了對象這個些概念。在 MI 中定義了許多種對象類型,其中大部分都是一些結構複雜的數據結構。一個最重要的 MI 對象類型稱為 Space , Space 可以簡單的理解為一組與硬體無關的位元組序列。當一個 AS/400 程序要使用內存時,它可以使用 Space 。例如, AS/400 的編譯器( Compiler )在創建一個程序模板( Program template )時,必須要把這個程序模板放在某一個地方,這時就把它放在一個 Space 中。

   正是有了這種 TIMI 技術,使得 AS/400 可以最及時地採用計算機業界的先進技術,成為 IBM 公司展示自己新技術的櫥窗。例如, AS/400 是第一個採用 4M 位 ﹑ 16M 位內存晶元,第一個採用 N-Way 處理器技術,第一個採用 RAID-5 磁碟保護技術,第一個採用光纖連結等。從 CISC 到 PowerPC RISC 處理器,定址能力從 48 位到 64 位,不久的將來會擴展到 128 位,處理器晶元從 Gobra 到 Apache 到 Northstar ,處理器數量從 1 路到 12 路,幾年來 AS/400 歷經了幾次大的硬體更新換代,但對原來的 AS/400 用戶並沒有帶來什麼衝擊,相反卻感覺到了 AS/400 新技術帶來的性能上的巨大飛躍,用戶一旦投資 AS/400 ,就可以終身享受信息產業的新技術。在這一點上,同其它行業同類產品相比, AS/400 是最具競爭力的。因為其它公司許多應用程序並沒有完全獨立於硬體,因此在硬體升級,尤其是晶元從 CISC 過渡到 RISC 結構時,這些程序需要重新改寫,代價十分昂貴。例如 DEC 公司在推出 Alpha 晶元時有 15%~20% 的應用程序要重寫。 AS/400 沒有這種困擾,在 AS/400 從 48 位升級到 64 位時,好多應用程序甚至不需重新編譯就可移植到新的 AS/400 上, AS/400 是首家實現從硬體到操作系統到應用程序全部是 64 位的系統。由於 AS/400 的這種獨特的 TIMI 技術給 AS/400 所帶來的良好的靈活性,可擴充性,兼容性, 因此我們有理由相信,無論計算機技術如何變化, AS/400 都將永遠保持它在業界的領先地位。
 

系統集成


   集成是指將完成不同功能的程序模塊集合在一個有機的整體中。在這個整體中除含有操作系統功能外還有網路通信功能,資料庫管理功能,語言支持功能等。將它們作為一個整體來設計的優點是代碼量少,執行效率高,安全性好,易於安裝、維護和使用,同時也避免了功能上的重複和不同廠商產品之間的縫隙問題引起的一些爭端。當然這種集成性所引起的不利因素也是有的,那就是系統的靈活性會有所下降。
  AS/400 是一個最典型的集成的商用計算機,它把計算機系統通常要用到的一些功能如網路通信功能,資料庫管理功能,安全管理功能完全集成在 AS/400 操作系統中。這種集成系統的整體功能遠遠勝於各部分功能的簡單迭加。使用各種功能的用戶介面都是一致的,因此在 AS/400 上開發應用會節省更多的人力資源、財力資源。需要的維護人員也比其它計算機系統少,這是 AS/400 在業界獲得成功原因之一。 AS/400 集成系統中含有對各種網路通信協議和通信設備的支持,如 TCP/IP 協議,非同步傳輸控制協議( async ),二進位同步傳輸協議( BSC ),同步數據鏈路控制協議( SDLC ),高級數據鏈路控制協議( HDLC ),X .25 協議等幾乎所有目前在市場上流行的通信協議及各種網路通信適配器。 AS/400 支持幾乎所有的 TPC/IP 應用, Internet 應用。
   在 OS/400 中還含有一個功能強大的資料庫管理系統 DB2/400 ,這是一個全功能的開放性的關係資料庫系統,是 IBM DB2 家族中的一個成員,目前這個 DB2/400 已升級到 DB2 udb for AS/400 ,它除了支持原有 DB2/400 資料庫中存儲過程 (store procedure) ,參照完整性 (referential Integraty ) ,觸發器 (trigger) ,二階段提交 (two-way commitment) 等重要功能外,還增加了對於多媒體信息,對象型 DBMS ,試算表,虛擬文件等方面的支持。另外在 OS/400 V4R4 版本中還增強了資料庫查詢性能, SQL 連接能力,并行處理能力等。

   由於 AS/400 的操作系統是由 OS/400 與 LIC 組合而成,整個集成的系統所提供的功能根據其與硬體的關係不同,使用頻率不同,對安全的要求不同而被分別放在不同的層面上。上圖顯示了各功能模塊所處的位置。上圖中可以看出, CL 部分是直接面向用戶的,完全處於 MI 上方;工作管理( work management )的職責主要是對作業的管理,與硬體關聯不大,所以大部分位於 OS/400 中;設備管理部分有些和硬體關係十分密切,如設備的驅動程序等要放在 LIC 層,而那些對設備進行監控的部分放在 OS/400 中實現;安全部分雖然與硬體完全獨立,但為了提供更高級別的安全保護,還是把它的大部分功能放到 LIC 層實現。此外有些功能與硬體並無多大關係,但對系統性能舉足輕重,也將其放在 LIC 層實現。還有一些功能是分散在 OS/400 和 LIC 中的。由於數據傳輸部分與磁碟驅動方式和數據傳輸方式密切相關故在 LIC 中實現,文件定義部分與硬體無關在 OS/400 中實現,文件中的成員( member )定義與磁碟有一定關聯在 LIC 中實現更好些。有些功能很難確定在 LIC 中還是在 OS/400 中實現更合適, AS/400 總是儘可能地進行層次劃分。

單級存儲結構


   AS/400 又一特徵就是它的存儲管理方法。它採用了單級存儲( Single-level store )結構對存儲器進行管理。它將系統中所有的存儲器,即所有主存 (main storage ) 和輔存 (Auxiliary storage ) 看成是一個大的存儲器,這個大存儲器提供的存儲空間相當於機器的定址能力,從開始的 48 位定址空間到今天的 64 位定址空間,近幾年內渴望實現 128 位定址空間。這個諾大的虛地址空間給用戶尤其是程序員帶來了極大的方便,他們所面對的就是一個盛裝對象( Objects )的大容器,只要知道了一個對象的名稱和類型就可以訪問這個對象,完全不必關心所訪問的對象存放在哪個盤上,也不必考慮存儲管理等繁瑣問題。至於內外存之間信息如何交換以及為提高對象的訪問效率而將一個對象的內容分散存放到幾個硬碟上,對用戶是完全透明的。
   事實上,在 MI 上方的任何程序(包括 OS/400 ,應用程序,編譯器等)都看不到這個單級存儲結構中的實存部分(內存和外存),呈現在他們面前的只是一個偌大的虛存, 每個 AS/400 對象佔用這個虛存中的一些虛地址。當用戶使用對象的名字和類型訪問它時, MI 層上方的程序可以快速地將這個對象的名字映射成它的虛地址。由於 MI 層上方用戶編程時,不再區分內存和外存,只是針對這個虛存編寫程序,因此可使得編寫程序所需的指令數目大大減少。當然,負責系統性能管理的人員用 WRKSYSSTS 命令或 WRKDSKSTS 命令還是可以看到一些關於磁碟的信息的,例如磁碟的使用率,忙閑情況,缺頁率( page Fault )等。

   對象總是要存儲在磁碟上,並且在使用時需將其裝入內存的。如何將對象的虛地址映射到磁碟上的實地址或內存的實地址是在 MI 層下方實現的。 AS/400 將內存分為大小相等的一些頁面幀 (page frame) ,在 64 位 AS/400 系統中,頁面幀的大小為 4096 位元組( 4KB ),存儲在磁碟上的對象被劃分為一個個大小與頁面幀相等的頁面( page )。一個大的對象由許多頁面組成,這些頁面在虛存中佔用一些連續的地址,但在實際存放時,可能被分散到幾個硬碟上,這樣做可以提高對對象的讀寫速度。當處理機要訪問的一個對象時,可以將該對象的部分頁面從磁碟裝入內存的頁面幀中, MI 下方的地址轉換機構通過查詢駐留在內存中的一個頁表 (page table) 實現虛實地址轉換,如果發現一個虛地址對應的頁面不在內存中,就報告頁故障 (page fault) ,然後由內存管理程序負責將這個頁面從磁碟調入內存。硬體在查詢頁表時使用的是 Hashing 演算法。
   總之, AS/400 的單級存儲結構不僅給編程用戶提供了一個相當大的存儲空間,同時也將用戶從繁瑣的存儲管理中解放出來,減輕了用戶負擔,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 OS/400 V4R3 及其以後版本中,已把 AS/400 的單級存儲的單一地址空間由原來的內存、硬碟推廣到磁帶庫,系統的存儲管理功能可按用戶自定義的規則,自動透明地管理分佈在磁碟與磁帶庫中的數據。

A S/400 硬體系統

   AS/400 是一個多 CPU 系統。一個系統處理器模塊包含多個 CPU ,分別用於系統管理、內存管理、進程管理等,每個 CPU 都包含一個微內核,將多個 CPU 合起來作為一個處理器,通過微內核間的通訊可以平衡各個 CPU 間的工作量。現在的 CPU 採用 Power Pc 技術。

  I/O 採用 I/O 通道技術。 I/O 匯流排主要採用 SPD 匯流排標準,匯流排傳輸速率為 266Mbps 或 1Gbps (對 RISC 機)。系統可以連接多達 19 條 SPD 匯流排,每條 SPD 匯流排最大可連接 32 個 I/O 設備。 SPD 匯流排可以是排線,也可以是光纖。排線採用 32 位 data lines,4 位 parity lines ,和若干位控制信息線。非同步傳輸。而光纖則採用單線串列傳輸。
  BCU ( Bus control unit )主要用於控制 SPD 匯流排,負責匯流排仲裁、優先權判斷等。 IOBU(I/0 Bus Unit) 實際上是一個 IOP ,負責處理所有的 I/O 功能,而且本身包含內存,實際上是一個微機系統,可以運行不同的操作系統(如, OS/2,Windows,WNT,DOS… )。如果把系統處理器也看作是一個 IOP 的話,那麼系統中任何兩個 IOP 都可以進行通訊,形成主-從多 CPU 系統。發起通訊的 CPU 為 master, 被呼叫的 CPU 為 slave. 任何兩個 IOP 之間都可以進行消息傳輸。除消息操作以外,還可以進行存儲器操作。存儲器操作只能在主存和 IOP 內存之間進行,而不能在一個 IOP 內存和另一個 IOP 內存之間進行。存儲器操作都採用 DMA 方式。

   AS/400 之所以成為全球使用最廣泛的中型商用計算機,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其先進的體系結構能夠不斷地吸引融合最新的技術。本章主要介紹了 AS/400 的先進的體系結構 -TIMI 、集成性和單級存儲技術,揭示了 AS/400 成功的奧秘。


原文出處:AS400- 台灣Word
冷日
(冷日)
Webmaster
  • 註冊日: 2008/2/19
  • 來自:
  • 發表數: 15771
[轉貼]AS/400 學習筆記

【AS/400】AS/400學習筆記

IBM AS/400e 伺服器

第一章 AS/400概論

AS/400自77年6月以來已歷經九代變革
IBM每隔一年均會推出新的機型及作業系統
AS/400 High-Level Machine
單一層次記憶體(Single Level Storage)
虛擬記憶體(Virtual Storage)

軟體簡介
AS/400軟體可分為三大部份
1.系統支援
2.程式設計
3.應用軟體


IBM AS/400e 伺服器


系統支援:OS/400
1.OS/400是AS/400機器的作業系統
2.OS/400有選擇畫面(MENU)及控制語言(Control Language)指令,可提供使用者操作AS/400系統
3.OS/400可同時執行多個交談式工作(Interactive job),批次工作(Batch job)及同時發展其他應用程式
4.OS/400有關連式資料庫系統,保全系統,通訊網路系統及各種備份/回復能力
5.OS/400自動建立硬體系統環境
6.OS/400提供IBM S/36與S/38之操作環境

程式設計支援
1.RPG/400(目前常用)
2.COBOL/400(目前常用)
3.C/400
4.SQL/400(目前常用)
5.Fortran/400
6.AS/400 Basic
7.AS/400 PL/I
8.AS/400 Pascal
9.RM/COBOL-85

應用軟體支援
軟體名稱:Application Development Tool Set/400(ADTS)
主要功能:
1.針對結構化語言開發環境提供程式編輯,線上即時偵錯功能
2.提供螢幕畫面設計及報表格式設計輔助能力
3.提供基本檔案維護及資料庫結構維護功能


第二章 終端機操作

使用者界面
畫面型態
1.選擇畫面(Menu)
2.鍵入畫面(Entry)
3.列示畫面(List)
4.說明畫面(Information)

使用System Request畫面

第三章 Object管理

Object是在儲存體佔有空間的一個最小單位,系統根據其型態,有不同之操作方式,來執行其運作
例如:

File
Library
Program
Comands
Queues
User Profile
Job Descriptions
Device Descriptions
......


The AS/400 Object Description
-Name
-Library
-Object type
-Type attribute(PF,LF)
-Owner(creator)
-Public authorization
-Change date/time
-Date/Time last saved
-Restore volume ID
-Storage freed
-Text description
-Size

Library
1.是一個目錄Directory,其中包含Object之相關資訊(型態及位置),指向其相關之Object
2.其儲存之Object並不需要在同一硬碟中
3.所有Library都在QSYS Library內


如何組織Library
為了1.保全功用2.備份功用
區分由1.應用程式2.使用者3.Object型態

非限定名稱(Unqualified name)/限定名稱(Qualified Name)
1.在指定Object時,均需給予名稱,此名稱包含兩個部份,即Library部份及Object部份
2.非限定名稱僅用Object名稱來使用-PGMA
3.限定名稱用法使用Library名稱及Object名稱-LIBA/PGMA

第四章 控制語言指令(CL Commands)

控制語言
所有系統功能均被單一之語言來控制
1.由操作者來使用
2.可組合為程式
3.可交談式或批次使用

列示主要指令群
1.游標移至Command line 按F4
2.輸入go major

尋找某種型態指令
游標移至Command line 輸入go cmdfile

指令提示
游標移至Command line 輸入1.?DSPOBJD
2.DSPOBJD 按F4

? OR F4 : List
若使用者想知道某個參數可輸入哪些值時,可將游標移至欲輸入欄位鍵入'?'再按執行鍵或是F4


第五章 訊息指令應用


訊息:一種通訊之方式

基本訊息佇列(Message Queue)通訊
1.系統操作者(System Operator)訊息佇列
2.使用者訊息佇列
3.工作站訊息佇列
4.一個訊息佇列(Message Queue)會自動建立當
1.建立一個工作站 2.建立一個使用者Profile
5.系統操作者的訊息佇列是系統提供的
6.使用者可隨時建立其他訊息佇列

訊息佇列(Message Queue)模態
有中斷(Break),通知(Notify),留置(Hold)
1.訊息佇列(Message Queue)有個傳輸(Delivery)參數來說明訊息如何接收及使用者如何被通知:
1.中斷(Break)-使用者作業被中斷,訊息顯示在畫面上
2.通知(Notify)-使用者被通知,而訊息訊號燈亮且有聲響
3.留置(Hold)-使用者不會被通知訊息
2.所有訊息會儲存在訊息佇列(Message Queue),除非是被刪除

使用者及工作站訊息佇列(Queue)
訊息永遠可以送至任何一個訊息佇列(Queue),即使使用者或工作站在登出系統後

基本訊息處理指令
1.發送訊息 SNDMSG
SNDBRKMSG
2.察看訊息 DSPMSG

訊息
1.訊息本文最多可送512個字元給使用者訊息佇列,工作站訊息佇列,系統操作者佇列(System Operator Queue)
或系統記錄日誌QHST
2.TOUSR只能輸入一個值
3.TOMSGQ最多可輸入50個值

系統操作者訊息
系統操作者訊息佇列內容包括:
1.硬體裝置使用相關訊息
2.使用者及系統活動相關訊息
DSPMSG MSGQ(QSYSOPR)
(*SYSOPR)


第六章 線上輔助說明

1.輔助說明(Help):F1
2.欄位說明(Field Help):F1
3.訊息說明(Message Help):F1
4.整體說明(Extended Help):F2

第七章 系統開關

系統開機(Starting the System)
1.不參與式開機(Unattended IPL):一般的開機 IPL:Inital Program Load
2.參與式開機(Attended IPL)
3.遠端開機(Remote IPL)
4.自動開機(Automatic IPL's):大部分都是使用這一種方式開機
-System Value
-Operational Assistant
4.AS/400一般來說一次的開機時間大約20mins~30mins

系統關機
1.使用PWRDWNSYS指令
2.使用電源開關(Power Switch)
3.使用緊急開關(Emergency Switch)
4.使用Operation Assistant


第八章 工作管理之觀念

工作型態(Types of jobs)
1.交談式作業(Interqctive):系統回應給每一個工作站上使用者需求的處理
2.批次作業(Batch):系統執行一組程式指令的處理
3.周邊裝置線上同時作業(Spool)(Simultaneous Perpheral Operation On-Line)
將慢速周邊裝置的輸出入資料先存放於快速周邊裝置(如硬碟),然後才由CPU讀取、印表機將其列表,由於
CPU不必和這些慢速裝置直接界面,所以提升了CPU操作速度

第九章 工作作業控制(Job Control)

工作作業控制(Job Control)包括了交談式作業及批次作業;工作作業控制(Job Control)控制了在工作佇列(Job Queue)
中的工作,及在輸出佇列(Output Queue)中的工作

SBMJOB指令
批次作業中的第一個步驟是將批次工作放置在工作佇列中排列,此作業使用的指令是SBMJOB

工作佇列(Job Queue)


WRKSBMJOB:允許使用者看到所有批次工作,不論此工作目前在工作佇列內,輸出佇列內或在執行中

WRKUSRJOB

WRKACTJOB:可查詢在各子系統下活動的工作狀態及一些系統工作(System job)

如何結束工作
ENDJOB
ENDJOBABN

第十章 Spool及印表控制

啟動Spool作業
Writer為一系統程式,可將報表由輸出佇列中取出而由印表機印出,欲啟動此程式可用指令STRPRTWTR

Work with All Spooled Files
指令WRKSPLF允許查詢目前使用者,或所有使用者產生的Spool Files

查看Spool Files狀況
指令WRKWTR管理AS/400上連接的印表機



工作管理(Work Management)總論

JOBQ--->BATCH(INTERACTIVE)--->OUTQ--->WRITER --->PRINTER


WRKJOBQ --->WRKACTJOB--->WRKOUTQ(WRKSPLF)--->WRKWTR--->WRKCFGSTS*DEV


原文出處: 【AS/400】AS/400學習筆記 | 透明藍樂摸(蔡正信)TRBlue
冷日
(冷日)
Webmaster
  • 註冊日: 2008/2/19
  • 來自:
  • 發表數: 15771
[轉貼]IBM i、i5/OS和 OS/400系統介紹

IBM i i5/OS OS/400 系統介紹

說到上面的一串概念,IBMi i5/OS OS/400 其實是ibm 一種操作系統的進化史,最早叫做OS400 ,說道os400 ,不得不說一說As400.

AS400 簡介


AS400 IBM 早期推出的商用小型機。操作系統與Windos Unix 等都不一样,不過正逐步靠近Unix AS400 由硬件和軟件兩部分組成,軟件部分操作系統叫OS400

原配操作系統是
OS400 ,數據庫DB2/400 ,編程語言为RPG CL 。因为DB2/400 是內嵌在OS400 的,而RPG 又是IBM 專門为數據庫操作開發的語言,所以以上搭配是比較常用的搭配。

現在的400 已經支持多操作系統,包括Windows Linux 等。
數據庫也可以使用Oracle 等。編程語言更是采用了集成開發環境,可以根據選擇使用Cobol Java C 等常用的語言。

AS400
直到現在都還是
IBM 商用機器的典範之作!目前主要用戶是大型制造業、銀行、證券、保險等。現在合並到了IBMPower Systems PowerSystems is the name of IBM'sPowerArchitecture-based server line.


AS400 曆史

The platform was first introduced as the AS/400 on June 21,1988 and later renamed to the eServer iSeries in 2000. As partof IBM's Systems branding initiative in 2006, it was again renamed toSystem i. The codename of the AS/400 project was"Silver Lake", named for the lake in downtown Rochester,MN, where development of the system took place.




In April 2008, IBM announced its integration with the Systemp platform. The unified product line is called IBMPower Systems and features support for the IBMi (previously known as i5/OS or OS/400), AIXand Linux operatingsystems. Power4 or older hardware ran OS/400 exclusively.





AS400 硬件部分
  硬件部分對於AS400 分为兩各主要的分支,一個E-SERVER E-SYSTEM 兩個系列:

  1 e-SERVERS  的主要產品和特點:主要針對c/s 結構的應用。相應的設備包括Model  150 Model  170
Model  S10 Model  S20 Model  S30 Model  S40
  2 e-SYSTEM 的主要產品和特點:主要針對傳統的在線事務處理方面,主要的設備包括Model  600 Model  620 Model  640 Model  650

  共性:都是基於對象的
64 位處理器的系統

  二. 操作系統(OS400

  1 、主要的優勢和性能

  (a)AS/400 是由軟件,而不是由硬件定義的,這又稱为扯蛋於技術的機器界面(TIMI Technology  Independent  Machine  Interface )。當程序向機器界面提交執行指令時,它以为AS/400 硬件是接口。但事實並非如此。提交到接口的指令將通過一個微代碼層,然後硬件才可以理解這個指令。這種設計將應用程序及其用戶同不斷變化的硬件特征相隔離,而這個微代碼層就稱为SLIC 。應用新硬件技術時,IBM 就重寫微代碼層,以體現硬件特征的變動,所以面向用戶的接口仍然沒有變化。


  (b) 用戶選擇AS/400 運行其主要業務應用程序的原因之一是,AS/400 的可靠性無與倫比。這種聲譽應該歸功於IBM  Rochester,  Minnesota 的開發和制造工作組—30 年來,他們一直提供着高質量的商用系統。为了不斷提高AS/400 的可用性,AS/400 開發和制造工作組嚴密注意可用性的所有方面:從系統級(包括硬件、操作系統和數據庫)到部件級。正因为如此,AS/400 的系統可用性平均達到了99.9+% 。根據IBM 三年來對2000 AS/400 跟蹤後收集的數據,AS/400 用戶每年的意外停機時間平均为5.2
小時,可用性为
99.94% 。單一AS/400 系統提供了可靠、經濟有效的高系統可用性。若用二台AS/400 集群,則每年意外停機時間只有2.8 分钟,與IBM 的大型主機的可靠性相當

  (c)AS/400 系列支持多種系統和服務器:從非常小的系統( 支持NT 用戶) ,直到擁有數千用戶的超大規模系統。高端AS/400 支持12 個處理器,20GB 內存以及1.5TB 的磁盤容量。除了12 個主處理器之外,還可以配備數百個特殊的I/O 處理器,使AS/400
得以通過較少的主處理器提供更高的商用性能。還可以使用
AS/400 群集實現更高的可擴展性。 AS/400 的可擴展性優勢遠不局限於處理器的數目。其它影響可擴展性的因素還有:服務器支持多個應用程序和動態調整能力,以及服務器的可靠性。AS/400 可以在單一系統上運行多個應用程序,支持動態調整,還可以達到99.9+% 的可靠性。所謂單一系統上運行多個應用程序,是指采用AS/400 的邏輯分區技術,可以在一台AS/400 上運行Web 服務器,Domino 服務器,DB2 數據庫服務器等,如在AS/400 上加裝一塊IPCS 卡,則可以運行任何基於Intel 芯片的操作系統和應用程序,此外IBM 最近宣布在OS/400  V4R4 版本上運行特定的配置程序,可以在
AS/400 上運行UNIX 操作系統(IBM  AIX 的一個子集)。各種不同類型的應用程序都可以共享AS/400 的內存和硬盤。AS/400 的集成文件系統(IFS )也使其可以支持業界幾乎所有的文件系統,FAT NTFS UNIX/POSIX 等等,在AS/400 的客戶端訪問軟件Client  Access 看來,這些文件系統只不過是Root 根下的一些目錄而已, 可以方便地在這些文件系統間進行各種操作。所有這些,使得AS/400 成为一個全功能的作業系統,也使AS/400 不是一個開放系統的說法站不住腳。所謂動態調整是指對許多功能参數調整後立即生效,無須重新启動。


  
(d) 身處網络時代,無論服務器是位於局域網內還是Internet 上,服務器是否可以免受病毒侵襲,是否可以避免帳戶信息的泄密,是否可以抵禦黑客的攻擊等一系列安全問題都倍受關注。AS/400 可以自豪地告訴用戶,迄今为止,AS/400 上未發現一例病毒,世界上沒有一個黑客可以攻破AS/400 系統,也沒有系統管理員帳戶被黑客程序竊取的報道。
  AS/400 完善的安全性源於它獨特的安全性設計,所有的系統模塊都位於技術扯蛋接口(TIMI )層下,並以對象的方式被封裝。因此,用戶根本無法訪問系統模塊,任何攻擊都無從談起。面向對象體系本身, 從設計上就已經是反病毒的了。通常的" 黑客" 技術, 比如將程度偽裝成文件的術, AS/400 系統中是行不通的。一個文件不能變为程序,
反之也不行。黑客不能在
AS/400 內存中象在基於Windows 的系統那样生成指針。客戶需要認識到,具有迷惑性的、可能的安全性漏洞是如何出現的;AS/400 內置的安全功能又如何。例如,AS/400 配備了锁和鑰匙,可以锁定系統,避免非法或偶然的事故(如關閉系統)。心懷惡意的雇員不能輕易地從互聯網中刪除應用工具、插入磁盤或重新启動系統,象在NT  Server 那样破壞安全性。AS/400D 工作機制是不同的。

  (e)IBM 致力於使AS/400 成为緊密集成化的系統,包括了系統需要的一切。這種集成化的本質为AS/400 帶來了顯著的優勢。集成化數據庫,集成化安全性,集成化通訊,集成化Internet 支持,集成化POP3 電子郵件支持,集成化日志,集成化備份,集成化系統管理等等--
這些都有着巨大的價值。緊密的集成不僅意味着低成本,而且同样重要的是,它意味着您可以更快地安裝系統,贏得更高的用戶滿意度。有了
AS/400 ,您就無需花時間去尋找适當的數據庫管理系統(DBMS ),安全性軟件包、備份軟件等等。您還可以從OS/400 中得到優秀的中間件。其它廠商從中賺取了數十億的利润。而AS/400 則免費提供這些功能。如果用其它系統實現類似功能,費用就會急剧增加。其它廠商要求您为其數據庫購買單獨用戶許可,DB2/400 是集成於OS/400 上的數據庫系統,它和其他數據庫廠商的產品在結構和功能上相差無幾。DB2 AS/400 上的性能明顯優於在NT UNIX 系統上的性能,這是由於OS/400 AS/400 的硬件高度集成,而DB2/400 OS/400 又高度集成所致。DB2/400
在數據存取速度和吞吐量的測試中屡破世界記錄,正是這個優秀的數據庫產品現在是隨
OS/400 免費提供的!在其他系統中,數據庫費用本身或許就超過了您在AS/400 上投入的資金。

  2 、文件系統

  A 、簡介
  TIMI 由兩部分組成:指令和對象。准確地說AS/400 是一個基於對象(object-based )的系統,而不是一個面向對象(object-orientd )的系統。在AS/400 中,對象不具備繼承性(inheritance ),也沒有類(class) 和子類(subclass )概念。AS/400 中的對象就像一種容器(
containerz ),所有用戶和系統的數據結構都被封裝在這些容器中,此外,對象的封裝性(encapsulation )還表現在對象對外界的透明性,即從外界不能看到對象的內部細節。圍繞對象模型建立的系統支持應用程序扯蛋於對象。對象內部數據結構等細節的改變不影響應用程序和操作系統對“對象”的操作。

  B 、組織結構
  一個目錄(library )也是一個OS/400 對象。在一個目錄中,包含有對象的名稱、類型和一個對用戶透明的地址指針。通過目錄可以在數據庫中查找其他OS/400 對象。不同於DOS UNIX 中的文件目錄結構,AS/400 中的目錄結構是單層的。

  C 、對象的查找
  在AS/400
中,目錄名、對象名和對象類型這三個要素唯一確定一個對象。同一目錄下同名的對象必定類型不同。也就是說,在同一目錄下允許一個
program 叫做BEER ,另一個data  space 也叫BEER ,但不允許兩個program 都叫做BEER ,此外,一個對象必須屬於某一個目錄,也只能屬於一個目錄。 因为AS/400 的目錄結構是單層的,每一個對象的名稱都形如“LOBRARY/OBJECT” ,所以一個目錄不可能再指向別的目錄。但是,有一個特殊的稱为QSYS 的系統目錄例外,它可以指向其他的目錄。此外,有些OS/400 對象只能出現在QSYS 中,如user  profile 以及與I/O 配置相關的對象。


  
D 、其他
  1. AS/400 中,有兩個特殊的目錄,QSYS QGLP 。在QSYS 中包含了許多IBM  提供的程序和數據,而QGPL 則是一個通用的目錄。這兩個目錄都是IBM 隨機提供的,它們存在於任何一個目錄表中,歸屬於SECURITY  OFFICER ,任何人不得刪除和更名。

  2. 此外AS/400 中對於庫的管理通過一個庫列表進行管理,庫列表由四部分組成:
  (1). 系統部分(System
 
Portion ):主要存放AS400 的系統對象
  (2). 產品部分(Product  Portion ):主要由IBM 開發的一些庫,由系統功能自動維護,用戶不能修改
  (3). 當前庫(Current  Library ):當前用戶正在使用的庫
  (4). 用戶部分(User  Portion ):應用程序使用到的庫裏表。
  當對一個對象查找的時候,根據以上的庫列表進行查找。

  3.
系統在剛剛創建的時候,會自動產生兩個庫

  (1).QGPL :(General  Perpose  Library
  (2).QTEMP :(Temporary  Library

  (3). 交互方式
  用戶主要通過控制語言與操作系統進行交互,輸入控制語言主要由以下幾種方式:

  (a) 在命令行輸入
  (b) 在菜單畫面選擇
  (c)
在 
work  with  菜單中,option  選項
  (d) 在 CL  程序中執行
  (e) 遠程調用

  說明:

  1 、對於命令比較熟悉的人員可以在命令行直接輸入命令執行。
  2 、對於入門者常使用b )和C )的方式進行,AS400 提供了命令操作的向導,可以按照步驟一步一步的完成。
  3 CL
程序是AS400 提供的一種編程語言,相當於windows 中的批處理程序。她有自己的一套語法。主要是針對系統操作使用。在編寫CL 程序以後,需要進行編譯,然後使用Call  進行調用。



OS/400 介紹

OS/400 is IBM's operatingsystem for its AS/400 and AS/400e line of business computers.Because OS/400 is closely attuned to the AS/400 hardware design andgenerally comes as part of the basic package, there is no alternativeoperating system to compete with it. OS/400 is built to operate withthe AS/400 logical partition (LPAR)architecture, in which multiple instances of the operating system canrun concurrently in different partitions. Among other uses, LPAR isuseful when migrating to a new release. The old production system cankeep operating in one partition while a new system is being tested.


As the AS/400 has evolved to meet the latest trends in business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OS/400 and its related software has addedsupport for:

  • Applications written in the Javaprogramming language

  • The ability to run Windows 2000/NTapplications (when certain other products are installed)

  • The Portable Application SolutionsEnvironment (PASE), which supports a subset of the AIXenvironment so that UNIXapplications can be ported and run on the AS/400

  • Lotus Domino,which provides groupware and e-mail from Lotus Notes applications ora standard Web browser



i5/OS

i5/OS is the name IBM has given to its newest release of OS/400V5R3. i5/OS runs on IBM's i5servers, which are based on IBM's Power5 microprocessors.



IBM i


IBM i (formerly known as i5/OS®) running on an IBM Power Systems™server offers a highly scalable and virus resistant architecture witha proven reputation for exceptional business resiliency.

教程:http://man.chinaunix.net/unix/IBM/as400/index.htm

参考文檔http://www-03.ibm.com/systems/power/


原文出處:IBM i、i5/OS和 OS/400系統介紹_StackDoc
冷日
(冷日)
Webmaster
  • 註冊日: 2008/2/19
  • 來自:
  • 發表數: 15771
[轉貼]AS/400

as400

AS/400 是當今世界上最流行的中小型、多用戶商業計算機系統,在多用戶服務器領域裡,始終保持著最暢銷的地位。目前 AS/400 在全球的裝機量已超過 75 萬套,覆蓋 150 多個國家,支持 40 多種語言,有近 1 萬個商業夥伴和獨立軟件商, 3 萬多個商業應用。廣泛應用於流通、金融證券、製造、運輸,安防等各個行業。

as400簡介

IBM AS/400的創始人Frank G. Soltis博士認為「歷史」對設計新型計算機系統的影響力遠勝於其他因素。 同樣,在設計一個新型計算機系統時,開發的場所和先前的產品也有著相當大的影響力。
60年代,位於美國東部(the East Coast)的許多計算機公司,例如Digital,DataGeneral以及IBM的New York Lab.等,佔盡地利,不僅分享了諸如MIT等名校和研究所的研究成果,而且僱傭了大批東部高校的高材生。 MIT當時曾為 美國國防部開發了一個名為MULTICS的項目。東部的公司在設計計算機的結構和操作系統時,大量借鑒了MULTICS的思想。Bell Lab.的UNIX正是這一環境下的產物。
然而AS/400的發展歷史卻是另一番光景。AS/400的誕生地位於美國中西部 明尼蘇達州(Minnesota)的Rochester,當時要想從發達的東部高校中招聘畢業生到偏遠的Rochester工作是相當困難的。因此,AS/400的創始人都是中西部的,他們同東部的計算機公司並沒有什麼密切的聯繫,這也使他們設計的AS/400與別的計算機相比在很多方面都顯得與眾不同。

as400名稱由來


 在IBM正式發佈AS/400之前,它的代號被稱為「Silverlake」。IBM公司在開始研製AS/400的下一代系統時,為之取了一個名字為「Superior」的代號。許多人認為在正式公佈這一代新系統時,不會再叫AS/400了。在計算機業界有這麼一種看法,任何一種計算機系統都只有6年左右的生命期,從1950年至今,只有極個別例外,包括AS/400。這種看法的依據是,計算技術的發展日新月異,一個歷經6年的系統將不可能再合時宜。這對那些依賴於硬件技術的系統也許是正確的。
到了1993年,業界有許多專家預言IBM的AS/400將消亡,取而代之的將是「AS/500」。因為到1994年,AS/400已經6歲了。針對新的機器「Superior」,IBM有機會更名AS/400(有人建議使用AS/6000),但最終IBM還是決定繼續延用AS/400這一業界最為人們認可的名稱之一。一個品牌的創立並非易事,因此,當一個商品的名稱已獲得用戶很高的認可度時,只有傻瓜才會想著去改變它。
AS/400這一名字的由來也頗具戲劇性。早在1988年,IBM本可將AS/400命名為System/38,因為那時的AS/400只不過是在System/38的基礎上增加了許多新功能,完全可以視其為System/38的升級版本。但IBM其實已厭倦使用「System/3x」的名稱,他們要想創出一點新意。恰好當時IBM內部正在制定一套新的產品命名規則。IBM有一個項目叫作SAA(System Application Architecture),SAA旨在建立一種通用的應用軟件,能運行於IBM所有主流系統上。
相似的系統名能更好地體現這種通用性,因此IBM的幾種主流系統都帶有「System」這一單詞,如Enterprise System/9000(ES/9000),Personal System/2(PS)等,所不同的只是第一個單詞。對AS/400第一個單詞的選擇在Rochester Lab.還引發了一場爭論,有人建議用「Advanced」,有人則要用「Application」。最後爭論的結果選擇了後者。但隨後在介紹AS/400 的先進系列時,IBM又使用了「Advanced」。

那麼在選擇數字時為什麼選擇了「400」呢?由於AS/400是源於System/36和System/38的,Rochester Lab.首先想到的是「37」和「39」,但馬上決定用「40」。「ApplicationSystem/40」這一名字在Rochester Lab.呼之欲出。但沒有想到IBM另一機構「PersonalSystems Organization」申請佔用全部的1位和2位數字,他們抱怨使用1位數字只能發佈9種不同的產品,沒有人會去買PS/0。最後,Rochester Lab.做了讓步,他們在「40」之後再加了一個「0」,這樣「AS/400」終於誕生了。
AS/400斷代 1988年推出的是第一代部門計算機,規模上也有一點象 主機,沿用當時以主機為中心的信息系統應用思想,推出以後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1994年是第二代,隨著 Client/Server應用規模的推廣,AS/400推出了先進系列,俗稱」黑匣子」,上面運行的操作系統叫OS/400版本3,操作系統和硬件相結合使AS/400在當時完全成為一個開放的客戶機/服務器平台。 1996年推出了第三代,基於64位RISC芯片硬件技術的AS/400為進入以網絡為中心的時代打開了一個大門。

as400系統概況

AS/400e 及其之後的產品系列,融合了 Java 、 Domino 、服務器整合與 邏輯分區、 Websphere 和商業智能等許多業界最新技術,並增加了對歐元的支持,幫助用戶更有效地將企業產品和服務推向市場,在新興的電子商務領域獲益。

as400發展歷史


為了深入瞭解一個系統,必須熟悉它發展的歷史和背景。多數的計算機系統是從原有的系統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AS/400 的發展歷史:
◇ 1969 年 6 月發佈 System/3 ( Batch machine )
◇ 1975 年 1 月發佈 System/32 ( 用於小型商務辦公環境 )
◇ 1977 年 4 月發佈 System/34
◇ 1978 年 10 月發佈 System/38 (第一代 AS/400 ,商業上失敗,技術上成功)
◇ 1983 年 5 月發佈 System/36 (商業上非常成功)
◇ 1988 年 6 月發佈 AS/400 B 型號( Application System/400 ,第二代 AS/400 )
◇ 1994 年 5 月發佈 AS/400 先進系列 / 服務器( Advanced System/400 ,第三代 AS/400 )   ◇ 1995 年 6 月發佈 AS/400 Power PC 先進系列 / 服務器
◇ 1997 年 8 月發佈 AS/400e 系列
◇ 1999 年 2 月發佈 AS/400 e 服務器 170 、 7XX
◇ 1999 年 7 月發佈 AS/400e Domino 專用服務器(蓮花寶箱)
◇ 2000 年 10 月發佈 iSeries 400, 包括 270 、 820 、 830 、 840 及 IBM 蓮花寶箱( DSD )

as400特點

iSeries 400 通過緊密集成硬件、軟件、 中間件和操作系統提供能夠滿足不同業務需求的高性能、可靠和易於使用特性。從 e 系列開始,在電子商務大舞台上開始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它可以提供擴展業務確保電子商務優勢所需的技術和工具。它的突出特點有:

● 卓越的性能,不斷獲得各種榮譽和認可,全面實現 64 位處理,先進的 體系結構,最領先的 SOI 芯片技術;
● 高度集成的系統環境,使用戶不需要太多的系統管理員就能保證其應用平穩地運行;
● 卓越的可靠性和可用性,系統可提供 99.97% 的可用性 , 使 iSeries 成為商業關鍵事務處理的 首選服務器平台;
● 允許在一台服務器上安裝 Linux 、 Java 、 Windows2000 和 Domino 等多種應用。
● 開放標準兼容性,使用戶把運行在不同平台上的業務系統和數據平滑地連接在一起;
● 嚴密的 安全防範系統,榮獲美國聯邦政府定義的商業計算機最高安全性級別 C2 級認證,堪稱世界上 " 最安全 " 的計算機系統。從來沒有發現過病毒。
● 簡單易用,使用戶(尤其是新用戶)很快就能掌握它的系統管理和 應用程序開發
● 在系統中可以配備 16 台 PC 服務器 Netfinity ,可以運行多種不同的操作系統,並共享 主機系統的資源。

● 是唯一一種能直接(固有)支持多種不同文件結構,如 PC 文件、 Unix 文件、 Netware 文件、 Domino 文件、 ASCII 文件、 EDBCID 文件的系統。 AS/400 先進的體系結構 面向處理機的體系結構   面向 API 的體系結構   高級機器的體系結構
在八十年代初, AS/400 的研製者,設計師們就預見到計算機技術的發展將會一日千里,用戶對計算機需求也將永無止境,因此設計出來的計算機不是功能應如何齊全,實際上也不可能設計這樣一個可永遠滿足用戶需求的計算機,而是應設計一個無限靈活的計算機,它可以隨時跟上計算機前沿的發展,容易接納計算機領域的新技術,同時又不會丟掉老用戶已有的投資,使升級後的計算機系統真正做到百分之百地兼容在舊系統上已開發的應用程序。這樣的計算機才會經久不衰,具有生命力、競爭力。什麼樣的計算機才能達到這個要求呢,那就是滿足這種要求的計算機,應該有一種高級的接口,這種接口既獨立於硬件,又獨立於軟件,是一個邏輯上的(而不是物理上的)系統接口。任何新技術的添加,只是這種接口的延伸和接口內部實現的改變,而不會對使用這種接口的程序產生什麼影響,這就是 AS/400 體系結構的設計初衷。 TIMI 技術就是這個高級接口的具體實現。
TIMI 層(以下簡稱 MI 層)是一個真正的獨立層,它將 OS/400 ,應用程序與 MI 層下方的硬件以及與硬件有關的軟件( LIC 層)完全隔離開來。底層硬件技術的更新完全被 MI 層下方的軟件所吸收,不會對 MI 層上方軟件產生影響, MI 層上方軟件可以不加任何改變,就可受益於 MI 層下方更新的硬件新技術。
MI 層面實際上是為 AS/400 中所有應用程序和 OS/400
系統軟件的接口作了一種形式化的定義,提供了一個完整的 API 集( APIs ),所謂 " 完整 " 體現在任何一個 MI 層上方的應用程序或系統程序都不可能繞過這個 APIs 直接去訪問 MI 層下方的軟件和硬件。另外這個 APIs 是可以擴充的,可隨時加入一些標準化組織(例如 POSIX )指定的 API ,並且這種擴充是沒有限制的。例如,在 OS/400 V3R1 中加入了支持 Single UNIX Specification API 的功能,這樣一些 UNIX 的應用程序就可以被移植到 AS/400 上。當 AS/400 採用一些先進的硬件技術時,可能要修改或增加一些相關的 API ,修改也只是在 MI 層下方的實現。在 MI 層從不執行刪除 API 這一操作,舊的 API 被完整的保留下來,正因為如此,一些原先開發的應用程序可以不加任何修改地運行在當今 AS/400 系列計算機上, TIMI 技術使得 AS/400 成為當今計算機領域中保護用戶投資的典範。
MI 層提供的 APIs ,我們稱為 MI 指令。這些 MI 指令是不能直接執行的,要先將它們編譯成 機器指令,也不能將 MI 指令集算成一種高級語言,而應看做是高級語言編譯之後生成的中間結果。
MI 指令的 操作數有兩類: 立即數和對像( Object )。立即數即傳統的位和
字節操作數,對象是一種數據結構,是一個封閉的整體。在使用對像時,只有將對像視為一個整體進行操作的指令才是有效的。因此應用程序和 MI 上方的系統軟件完全不必瞭解對象的內部細節(這些細節都被封裝在對像內部,對外界透明),對象的內部細節有任何改變也不會影響到那些對其進行操作的 MI 上方軟件,這就使得這些軟件獨立於底層的數據結構。
與常規的機器界面指令不同,在 MI 指令的操作數中雖保留了立即數,但卻沒有了寄存器, 物理內存空間, I/O 空間等概念,倒是多了對象這個些概念。在 MI 中定義了許多種對像類型,其中大部分都是一些結構複雜的數據結構。一個最重要的 MI 對像類型稱為 Space , Space 可以簡單的理解為一組與硬件無關的字節序列。當一個 AS/400 程序要使用內存時,它可以使用 Space 。例如, AS/400 的 編譯器( Compiler )在創建一個程序模板( Program template )時,必須要把這個程序模板放在某一個地方,這時就把它放在一個 Space 中。
正是有了這種 TIMI 技術,使得 AS/400 可以最及時地採用計算機業界的先進技術,成為 IBM 公司展示自己新技術的櫥窗。例如, AS/400 是第一個採用 4M 位 ﹑ 16M 位
內存芯片,第一個採用 N-Way 處理器技術,第一個採用 RAID-5 磁盤保護技術,第一個採用光纖連結等。從 CISC 到 PowerPC RISC 處理器,尋址能力從 48 位到 64 位,不久的將來會擴展到 128 位,處理器芯片從 Gobra 到 Apache 到 Northstar ,處理器數量從 1 路到 12 路,幾年來 AS/400 歷經了幾次大的硬件更新換代,但對原來的 AS/400 用戶並沒有帶來什麼衝擊,相反卻感覺到了 AS/400 新技術帶來的性能上的巨大飛躍,用戶一旦投資 AS/400 ,就可以終身享受信息產業的新技術。在這一點上,同其它行業同類產品相比, AS/400 是最具競爭力的。因為其它公司許多應用程序並沒有完全獨立於硬件,因此在硬件升級,尤其是芯片從 CISC 過渡到 RISC 結構時,這些程序需要重新改寫,代價十分昂貴。例如 DEC 公司在推出 Alpha 芯片時有 15%~20% 的應用程序要重寫。 AS/400 沒有這種困擾,在 AS/400 從 48 位升級到 64 位時,好多應用程序甚至不需重新編譯就可移植到新的 AS/400 上, AS/400 是首家實現從硬件到操作系統到應用程序全部是 64 位的系統。由於 AS/400 的這種獨特的 TIMI 技術給 AS/400 所帶來的良好的靈活性,可擴充性,兼容性, 因此我們有理由相信,無論計算機技術如何變化, AS/400 都將永遠保持它在業界的領先地位。

as400系統集成

集成是指將完成不同功能的 程序模塊集合在一個有機的整體中。在這個整體中除含有操作系統功能外還有 網絡通信功能,
數據庫管理功能,語言支持功能等。將它們作為一個整體來設計的優點是代碼量少,執行效率高,安全性好,易於安裝、維護和使用,同時也避免了功能上的重複和不同廠商產品之間的縫隙問題引起的一些爭端。當然這種集成性所引起的不利因素也是有的,那就是系統的靈活性會有所下降。  AS/400 是一個最典型的集成的商用計算機,它把計算機系統通常要用到的一些功能如網絡通信功能,數據庫管理功能,安全管理功能完全集成在 AS/400 操作系統中。這種集成系統的整體功能遠遠勝於各部分功能的簡單迭加。使用各種功能的 用戶接口都是一致的,因此在 AS/400 上開發應用會節省更多的人力資源、財力資源。需要的維護人員也比其它計算機系統少,這是 AS/400 在業界獲得成功原因之一。 AS/400 集成系統中含有對各種 網絡通信協議和通信設備的支持,如 TCP/IP 協議, 異步傳輸控制協議( ASYNC ),二進制 同步傳輸協議( BSC ),同步數據 鏈路控制協議( SDLC ),高級數據鏈路控制協議( HDLC ),X .25 協議等通信協議及各種網絡通信適配器。 AS/400 支持幾乎所有的 TPC/IP 應用, Internet 應用。
在 OS/400 中還含有一個功能強大的
數據庫管理系統 DB2/400 ,這是一個全功能的開放性的 關係數據庫系統,是 IBM DB2 家族中的一個成員。
DB2/400 已升級到 DB2 UDB for AS/400 ,它除了支持原有 DB2/400 數據庫中 存儲過程 (store procedure) ,參照完整性 (referential integrity ) , 觸發器 (trigger) ,二階段提交 (two-way commitment) 等重要功能外,還增加了對於 多媒體信息,對像型 DBMS ,試算表,虛擬文件等方面的支持。另外在 OS/400 V4R4 版本中還增強了數據庫查詢性能, SQL 連接能力, 並行處理能力等。

由於 AS/400 的操作系統是由 OS/400 與 LIC 組合而成,整個集成的系統所提供的功能根據其與硬件的關係不同,使用頻率不同,對安全的要求不同而被分別放在不同的層面上。上圖顯示了各功能模塊所處的位置。上圖中可以看出, CL 部分是直接面向用戶的,完全處於 MI 上方;工作管理( work management )的職責主要是對作業的管理,與硬件關聯不大,所以大部分位於 OS/400 中;設備管理部分有些和硬件關係十分密切,如設備的 驅動程序等要放在 LIC 層,而那些對設備進行監控的部分放在 OS/400 中實現;安全部分雖然與硬件完全獨立,但為了提供更高級別的安全保護,還是把它的大部分功能放到 LIC 層實現。此外有些功能與硬件並無多大關係,但對系統性能舉足輕重,也將其放在 LIC 層實現。還有一些功能是分散在 OS/400 和 LIC 中的。由於數據傳輸部分與 磁盤驅動方式和數據傳輸方式密切相關故在 LIC 中實現,文件定義部分與硬件無關在 OS/400 中實現,文件中的成員( member )定義與磁盤有一定關聯在 LIC 中實現更好些。有些功能很難確定在 LIC 中還是在 OS/400 中實現更合適, AS/400 總是盡可能地進行層次劃分。

as400存儲結構

AS/400 又一特徵就是它的 存儲管理方法。它採用了單級存儲( Single-level store )結構對 存儲器進行管理。它將系統中所有的存儲器,即所有主存 (main storage ) 和
輔存 (Auxiliary storage ) 看成是一個大的存儲器,這個大存儲器提供的存儲空間相當於機器的尋址能力,從開始的 48 位尋址空間到今天的 64 位尋址空間,近幾年內渴望實現 128 位尋址空間。這個諾大的虛 地址空間給用戶尤其是程序員帶來了極大的方便,他們所面對的就是一個盛裝對像( Objects )的大容器,只要知道了一個對象的名稱和類型就可以訪問這個對象,完全不必關心所訪問的對象存放在哪個盤上,也不必考慮 存儲管理等繁瑣問題。至於內外存之間信息如何交換以及為提高對象的訪問效率而將一個對象的內容分散存放到幾個硬盤上,對用戶是完全透明的。
事實上,在 MI 上方的任何程序(包括 OS/400 ,應用程序, 編譯器等)都看不到這個單級 存儲結構中的實存部分(內存和外存),呈現在他們面前的只是一個偌大的
虛存, 每個 AS/400 對像佔用這個虛存中的一些虛地址。當用戶使用對象的名字和類型訪問它時, MI 層上方的程序可以快速地將這個對象的名字映射成它的虛地址。由於 MI 層上方用戶編程時,不再區分內存和外存,只是針對這個虛存編寫程序,因此可使得編寫程序所需的指令數目大大減少。當然,負責系統性能管理的人員用 WRKSYSSTS 命令或 WRKDSKSTS 命令還是可以看到一些關於磁盤的信息的,例如磁盤的使用率,忙閒情況,缺頁率( page Fault )等。
對像總是要存儲在磁盤上,並且在使用時需將其裝入內存的。如何將對象的虛 地址映射到磁盤上的實地址或內存的實地址是在 MI 層下方實現的。 AS/400 將內存分為大小相等的一些頁面幀 (page frame) ,在 64 位 AS/400 系統中,頁面幀的大小為 4096 字節( 4KB ),存儲在磁盤上的對象被劃分為一個個大小與頁面幀相等的頁面( page )。一個大的對象由許多頁面組成,這些頁面在 虛存中佔用一些連續的地址,但在實際存放時,可能被分散到幾個硬盤上,這樣做可以提高對對象的讀寫速度。當處理機要訪問的一個對像時,可以將該對象的部分頁面從磁盤裝入內存的頁面幀中, MI 下方的地址轉換機構通過查詢駐留在內存中的一個 頁表 (page table) 實現虛實地址轉換,如果發現一個虛地址對應的頁面不在內存中,就報告頁故障 (page fault) ,然後由
內存管理程序負責將這個頁面從磁盤調入內存。硬件在查詢頁表時使用的是 Hashing 算法。
總之, AS/400 的單級 存儲結構不僅給編程用戶提供了一個相當大的存儲空間,同時也將用戶從繁瑣的存儲管理中解放出來,減輕了用戶負擔,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 OS/400 V4R3 及其以後版本中,已把 AS/400 的單級存儲的單一 地址空間由原來的內存、硬盤推廣到 磁帶庫,系統的存儲管理功能可按用戶自定義的規則,自動透明地管理分佈在磁盤與磁帶庫中的數據。

as400開發概述

1) 數據描述規範(DDS data description specification)
AS/400的操作系統OS/400提供一種描述數據屬性的方法DDS,它可以在程序外部方便、有效地對數據屬性進行描述。
AS/400有兩種定義數據的方法:
(1)程序描述文件:文件在記錄的描述僅包含一個記錄名和記錄長度,任何程序使用這種方式描述的文件必須為記錄中的每個字段提供字段級屬性( 字段名、數據類型、字段長度等)定義,此中類型文件不常用
(2)外部描述文件:文件包含記錄的詳細字段描述和有關文件如何被訪問的信息,在程序中只要指明該文件為外部描述文件即可,當程序目標建立時,
編譯器自動從文件中抽取信息到程序中,且轉換為高級語言適合的語法,它的顯著特點之一是克服了程序描述文件的缺點,通過文件的記錄字段僅一次的說明,可定義多種訪問路徑,多個程序使用。
2) DB2 QUERY MANAGER AND SQL DEVELOPMENT KIT支持的 結構化查詢語言SQL/400
SQL/400是SQL的DB2/400實現,可以交互式地輸入大部分SQL語句或把它們嵌入到高級語言(RPGLE、COBOL、CLE等)程序中,替代高級語言內置的讀、寫和修改等指令。SQL/400主要由以下部分組成:
(1)SQL運行支持程序,提供對SQL 語句的分析及對運行任何SQL語句的支持功能,是OS/400的一個部分,它允許含有SQL語句的應用程序在沒有安裝DB2 QUERY MANAGER AND SQL DEVELOPMENT KIT特許程序的系統上運行。
(2)SQL 預編譯程序,處理嵌入SQL語句的應用程序
(3)SQL交互式接口,支持用交互式建立和運行SQL語句
(4)DB2 QUERY MANAGER FOR AS/400,提供菜單、填空式提示的交互式接口,允許建立、增加、維護數據,和運行報表
3)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TOOLSET/400(ADTS/400)開發工具包中有PDM、SEU、SDA、RLU、DFU等

as400特許程序

QUERY/400特許程序是一個非常有用和容易使用的決策支持工具,可用來獲取外部描述
數據庫文件信息。它允許使用單個文件或聯結最多32個不同文件的數據,產生的報表可以打印、屏幕顯示或存放在新的數據庫文件中,功能強大。
STRQRY或GO QUERY命令,可以進入QUERY菜單,主要功能都有相應選項和幫助進行逐步引導完成。

as400硬件系統

AS/400 是一個多 CPU 系統。一個系統處理器模塊包含多個 CPU ,分別用於系統管理、 內存管理進程管理等,每個 CPU 都包含一個 微內核,將多個 CPU 合起來作為一個處理器,通過微內核間的通訊可以平衡各個 CPU 間的工作量。
CPU 採用 Power Pc 技術。

as400I/O

I/O 採用 I/O 通道技術。 I/O 總線主要採用 SPD 總線標準,總線傳輸速率為 266Mbps 或 1Gbps (對 RISC 機)。系統可以連接多達 19 條 SPD 總線,每條 SPD 總線最大可連接 32 個 I/O 設備。 SPD 總線可以是排線,也可以是光纖。排線採用 32 位 data lines,4 位 parity lines ,和若干位控制信息線。異步傳輸。而光纖則採用單線串行傳輸。

as400
BCU

BCU ( Bus Control Unit )主要用於控制 SPD 總線,負責總線仲裁、優先權判斷等。 IOBU(I/0 Bus Unit) 實際上是一個 IOP ,負責處理所有的 I/O 功能,而且本身包含內存,實際上是一個 微機系統,可以運行不同的操作系統(如, OS/2,Windows,WNT,DOS… )。如果把系統處理器也看作是一個 IOP 的話,那麼系統中任何兩個 IOP 都可以進行通訊,形成主-從多 CPU 系統。發起通訊的 CPU 為 master, 被呼叫的 CPU 為 slave. 任何兩個 IOP 之間都可以進行消息傳輸。除消息操作以外,還可以進行 存儲器操作。存儲器操作只能在主存和 IOP 內存之間進行,而不能在一個 IOP 內存和另一個 IOP 內存之間進行。存儲器操作都採用 DMA 方式。
AS/400 之所以成為全球使用最廣泛的中型商用計算機,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其先進的體系結構能夠不斷地吸引融合最新的技術。本章主要介紹了 AS/400 的先進的體系結構 -TIMI 、集成性和單級存儲技術,揭示了 AS/400 成功的奧秘。

as400系統工具

as400PDM

(PROGRAMMING DEVELOPMENT MANAGER)
可以用來處理 源代碼、對像和庫。為程序員建立源文件成員、訪問SEU和許多其他有用的工具提供方便。
STRPDM:直接到PDM菜單
WRKLIBPDM:可以指定操作哪一個庫或對當前庫列表進行操作

WRKOBJPDM:指定操作某一庫下的所有對象(可按名稱、類型選取)
WRKMBRPDM:指定操作某一庫下某一源文件下的所有或部分成員

as400SEU

(SOURCE ENTRY UTILITY)
是一個全屏幕編輯工具,可以建立和編輯源文件成員,當啟動時,能夠輸入新的源語句,修改、刪除、複製、移動已存在的源語句,具有語言相關提示和語法檢查功能,且具有分屏編輯/瀏覽功能。
STRSEU:可以對原有成員進行編輯或建立新成員,對原有成員進行編輯也可通過在WORK WITH MEMBERS USING PDM(WRKMBRPDM)屏幕上使用選項2(EDIT)功能來實現,當然,建立新成員也可以通過在WORK WITH MEMBERS USING PDM(WRKMBRPDM)屏幕上使用F6(CREATE) 功能鍵來實現。

as400SDA

(SCREEN DESIGN AID)
可用來交互式設計、創建和維護應用屏幕,包括顯示文件和菜單,且可以將用戶設計的屏幕規範地自動轉換成DDS 源代碼,簡化了菜單和顯示文件的創建。
STRSDA:可以進入屏幕和菜單的編輯畫面,對原有屏幕編輯也可通過在WORK WITH MEMBERS USINGPDM(WRKMBRPDM)屏幕上使用選項17(CHANGE USING SDA)功能來實現,

as400RLU

(REPORT LAYOUT UTILITY)

可用來交互式定義打印報表的格式分佈,建立打印文件,且可以將用戶設計的報表格式分佈規範地自動轉換成DDS源代碼,簡化了報表的設計和修改,使用它可以在屏幕上直觀地設計打印報表。
STRRLU:可以進入報表編輯畫面,對原有屏幕編輯也可通過在 WORK WITH MEMBERS USING PDM(WRKMBRPDM)屏幕上使用選項19(CHANGE USING RLU)功能來實現

as400DFU

(DATA FILE UTILITY)
能夠快速定義、創建面向數據錄入、查詢或文件維護的DFU程序,而不需要編程。對開發應用建立測試數據庫尤其有用。
STRDFU:顯示DFU菜單
DLTDFUPGM:刪除DFU程序和文件
CHGDTA:運行DFU程序
DSPDTA:運行DFU程序,但不能修改文件中的數據記錄
UPDDTA:使用臨時的DFU程序更新文件,可通過在WORK WITH MEMBERS USING PDM(WRKMBRPDM)屏幕上使用選項18 (CHANGE USING DFU)來實現,它可以進行查詢、增加、修改、刪除記錄的操作。該功能最常用。

as400編程

AS/400的所有系統功能都可以通過控制語言(CONTROL LANGUAGE,簡稱CL)調用,單個控制語言就是一條CL命令和它的參數。可以在命令行直接執行或輸入到源文件成員中(CL程序或CLLE程序)經編譯生成目標運行。注意,有些CL命令只能在程序中實現其功能(如,MONMSG等)。系統為所有CL命令提供提示和幫助,並且多數參數有 缺省值。其實,一個CL程序就是一組CL命令,其目標可以交互式或 批處理環境下運行。

通過CL程序可以簡化操作,控制工作流程,設置作業運行環境等。在應用中,CL程序一般作為主控程序來控制應用程序的執行順序和為應用程序完成一些首尾的任務(如文件覆蓋、定位目標等),它可以管理程序執行中出現的意外(可根據需要是饒過還是進行修正)。此外,CL程序還能實現算術/邏輯操作,可以與用戶或其他程序通訊,可以訪問單個記錄格式的 數據庫文件或顯示文件。CL程序也有缺點,不能增加或修改數據庫文件中的記錄,不能使用打印文件或ICF文件等。
詞條標籤:
計算機學電器

原文出處:as400_百度百科
前一個主題 | 下一個主題 | 頁首 | | |



Powered by XOOPS 2.0 © 2001-2008 The XOOPS Project|